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社区青年汇暑期成长营地为儿童带来营养假期

2016年08月1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石景山区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 老师为学生们介绍3D打印(王颖摄)

回龙观中心·社区青年汇 学生们正在学习情绪认识课程(王颖摄)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8月1日至19日,北京团市委举各级团组织之合力,依托全市12家社区青年汇平台,组织开展儿童暑期成长营地。项目旨在依托社区青年汇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儿童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温暖、互助的成长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社区融合。活动面向小学1-6年级在校学生,共持续三周,吸引近400个家庭参与。

据本次营地项目负责人刘漪女士介绍,营地项目有两个重要特点:

充分考虑学龄儿童自身特点和成长需要,我们围绕思维教育、儿童自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创新教育、身心成长等六大功能模块展开。团市委充分重视课程设计的创新性和专业性,从创新维度出发,发挥团属创新部落资源优势将益智创新思维训练、3D打印、幻灯机制作等课程带入各营地教学体系,开拓学员眼界。

广泛调动社工机构专业力量,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小组活动,引导儿童开展自我认知、增强自我认同。同时为保障顺利实施,各青年汇配备多名志愿者对学员进行课业辅导和安全看护。

记者参观17日走访了3家社区青年汇。在石景山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的3D打印课堂上,小朋友们认识了各种式样的3D打印机,并学习了如何在电脑上进行3D建模。一位小朋友兴奋得说道:“3D打印课程十分有趣,我们可以用它来打印手枪、房子等玩具。”一位小学生谈起自己的收获时说道:“课程非常新颖,它让我能真正走进自己内心,也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在“搭报纸塔”的互动游戏里,学生们体验了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完成任务。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在通州区青年创业产业园·社区青年汇的活动教室里,由社区老师的带领,学生们大声朗读着周敦颐的《爱莲说》,学习中国的古诗文。

各社区青年汇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朝阳区定福家园南·社区青年汇羽毛球训练课程,在体能锻炼的过程培养儿童运动的乐趣与感觉;石景山区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通过沙盘游戏培养儿童自信,促进心智成长;顺义区“80后”义工·社区青年汇通过金字塔课程锻炼儿童运用反常规思维视角全面立体思考问题的能力;通州区青年创业产业园·社区青年汇轻黏土手工制作、国学宣讲等不断丰富儿童业余生活。

当今社会,家庭作为社区的最主要组成单位,在社区建设和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的功能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家庭的教育功能逐渐转向社会、社区、学校。许多父母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对孩子假期里的人身安全、课业辅导等问题心生担忧,越来越多的儿童在假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

儿童暑期成长营地是北京共青团进一步发挥社区青年汇平台优势,依托社区资源、响应社区需求、服务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积极尝试。三周的课程不仅为家长分担了照顾和教育子女的压力,同时也为儿童带来了一个别样而又营养的假期。(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