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父子三人携手出征 54岁阿根廷人成为里约奥运会年龄最大冠军

2016年08月18日08:4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阿根廷帆船名将圣地亚哥·兰赫,已经忘记自己到底被多少人拥抱致敬、握手祝贺或拍打背部表示抚慰——10分钟前,他和女搭档萨罗丽获得公开级诺卡拉17级双体帆船冠军。54岁的年龄,让兰赫成为了里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冠军。

父子三人携手出征沙场

皱纹满脸、头发凌乱、红色酒糟鼻再配上略显土气的运动衫打扮——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兰赫貌不惊人,但当他落座后全场50多名记者自发鼓掌,向这位战胜众多年轻人的“老家伙”致敬。

哪怕抵达终点后,兰赫都不知道自己获得了冠军,因为他和搭档驾驶的帆船在最后的奖牌轮表现一般。直到两个儿子直接跳入水中爬上帆船庆祝,他才意识到自己拿到冠军了。

“帆船运动是一个很感性的游戏,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兰赫没等颁奖结束就亟不可待地跳下领奖台拥抱两个儿子。“我的两个儿子这次也参加帆船比赛,他们昨天受到了不太公正的判罚,否则他们也能拿到奖牌。不过,这就是生活,我还能继续要求更多吗?”

兰赫的家人此番都来到里约为父子三人加油助威。他说,和儿子同时征战沙场,让自己浑身充满力量,“如果说我一直为了金牌而战,那也是为了给儿子树立榜样。”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兰赫运动生涯的巅峰。他与队友卡洛斯·埃斯皮诺萨合作,在男子托纳多级多体船比赛中为阿根廷拼得一枚铜牌。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们在这个项目上再次夺得第三名。由于托纳多级未能列入里约奥运会帆船正式比赛项目,从2014年起,兰赫同女搭档萨罗丽配对,参加公开级诺卡拉17级双体帆船比赛。

“我从来没想过会和一位女士搭档,真的。”为了备战,兰赫需要不断和比自己小24岁的萨罗丽沟通,“我们互相尊重,也许她更尊重我,因为我实在是老太多,可以当她的爸爸了。”

凭借右肺搏得奥运冠军

兰赫得到所有人的尊重,更因为他战胜癌症重回帆船赛场的激情。

2015年,一直感到疲劳的兰赫肺部被查出癌细胞,他在巴塞罗那一家医院接受了左肺部切除手术。巧合的是,动手术的那天恰好是他的生日。

“6个月的治疗过程中,我一直保持着积极的态度。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虽然有点艰难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手术后第5天,我就开始骑自行车训练,1个月后我就重返了训练场。”兰赫认为,自己的人生哲学和通过从事体育锻炼所积累的经验,有效地帮助了他面对病魔。

凭借仅剩的右肺,兰赫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冠军。但他坦言,不喜欢被人讨论得过癌症、切除左肺的事情,但瑜伽教练的忠告让他改变了主意。“瑜伽教练和我说,兰赫别这样,也许你战胜癌症的事情,可以鼓励更多和你有相同经历的人。我想确实如此。希望我的经历可以帮助并鼓舞更多人,创造更多生命的奇迹。”

获得季军的奥地利选手托马斯说,“兰赫就是一个活着的传奇,我们只能在4年后再考虑怎么击败这个老家伙,他的经验太丰富了。”

萨罗丽透了底:“你们别相信兰赫那些不喜欢讨论年龄和疾病的话,这只是他的外表。他的内心就是一直向前冲,这是一个永远充满激情的老家伙。”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