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缅甸发展与和平的有力支持

2016年08月17日09:0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17日至21日访华,这是她出任民盟政府职务后首访东盟之外国家,显示其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也证明中缅胞波情谊风雨不变,中缅关系仍然沿着“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轨道稳步前行。

有媒体此前炒作“昂山素季是先访华,还是先访美?”的猜测,似要以此判定缅甸新政府外交是偏向哪个大国。笔者认为,这是对缅甸外交的误解,也是对缅甸和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误解。

缅甸外交传统原则是“独立自主和中立主义”,从不倒向任何大国,不会在中美间“选边站”。昂山素季出任外长后就表示,缅甸要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她出任国务资政后,单独率团出访的第一站是泰国,然后是访华,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并访美。这说明昂山素季既重视东盟,也重视发展与中美等大国的关系。昂山素季5月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强调,要发展与美国的友好伙伴关系。而且,昂山素季国务繁忙,从外交实际操作看,很难在9月出席联大前先单独访美。

缅甸民主转型与国家发展主要靠自身努力,但其挑战多,底子差,经济、社会、政治、民族等领域的矛盾多,亦需要他国,尤其是大国支持。建立与大国的良性互动格局,争取更多国际资源发展国家,这才符合缅甸根本利益。

一方面,民盟政府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努力招商引资,需要中国这个最大邻国的帮助。中国是缅甸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含香港) 对缅协议投资总额达约254亿美元,占缅吸引外资总额近40%,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对缅投资额之和的约3.5倍。缅甸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但政府财政连年赤字。亚洲开发银行今年3月报告指出,到2030年缅甸改善交通需600亿美元。缅甸发展基础设施主要依靠中国、日本等国和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由于投资大、周期长、回报少,美、欧等很少投资缅甸的基础设施。中国则愿意通过投资、援助、优惠贷款等方式助缅建设道路、桥梁、港口,改善物流状况。同时,缅甸缺电,停电成为影响缅甸百姓生活、经济运行、吸引外资的“持久难题”。8月12日,缅甸电力部官员表示,民众反对火电厂,而天然气发电成本高,水电最为经济,希望民众支持水电建设。目前,只有中国、泰国等少数国家愿意投资缅甸水电项目,美国不愿意投资。

此外,缅甸的和平进程亦需中国的大力支持。中缅两国有2200多公里长边界线,维护、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是双方的共同心愿。当前,缅甸新政府全力推进民族和解进程,即将召开21世纪“彬龙会议”。作为缅甸的友好邻国,中国一直关注和支持缅甸和平进程,一直在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

另一方面,缅甸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亟需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缅甸民主转型仿效美欧体制,其议会、政府、政党的运作学习西方经验,缅甸产品出口美国市场获“贸易普惠制”待遇。美、英、日、德、法等为主的“巴黎俱乐部”过去五年共减免缅甸债务约60亿美元,欧美国家成为缅甸外援的主要提供者。

缅甸是东南亚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家,比英国和德国的国土面积总和还大,地缘位置重要,地处印度洋沿岸,连接印度和中国两个大国,也是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枢纽。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缅甸相助。美国的东南亚外交、“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印太战略”的推进也需缅甸配合。

历史表明,大国在缅甸良性互动对缅甸及大国的利益善莫大焉。从地缘战略上看,缅甸最佳外交路径是借助地缘优势,搞好与中美及其他国家合作,对接美、中、印、东盟等的区域合作战略,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成为连接多个大国、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地区生产、物流与贸易中心,再现昔日中南半岛强国的风采。

中国也在总结与缅经贸合作的经验,优化投资方式,更多支持缅甸民族工业发展以扩大缅甸出口、减少其常年存在的贸易逆差,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中国并没有与美国等在缅甸“唱对台戏”的意图,中国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或机制,均是开放性、合作性的,有助于缅甸及地区国家的发展,也需要缅甸和其他国家的参与。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个访缅的外长。不久前,王毅外长在老挝万象再次与昂山素季会晤,昂山素季表示中国是抱有善意的最大邻国。

昂山素季9月访美时,料奥巴马政府会对其礼遇有加,借机拉拢缅甸配合美国制衡中国崛起的亚太战略。但从缅甸外交原则与国家利益来看,料其不愿卷入美国在亚太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中去,因为这会让脆弱的缅甸在美中两大国之间左右为难。

(宋清润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