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作家曹文轩奔赴新西兰领取国际安徒生奖

2016年08月1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葛亮亮)18日至21日,第35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先生也将出席大会。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也已赴会,将在大会上领取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

曹文轩是中国最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了《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等一系列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享有巨大的国际声誉。2016年初,曹文轩进入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的国际安徒生奖最终决选名单,已经创造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在2016年4月4日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喜讯再次传来,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成为中国获得该奖的第一人。消息在国内外引起巨大轰动,极大地振奋了中国社会各界。

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儿童文学奖项,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颁奖典礼也在当年的IBBY世界大会上举行。IBBY世界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多元文化世界中的文学”,与会专家将围绕世界文学、本地文学和土著文学以及文学的多种体裁和形式等议题进行讨论。多位国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评论家都将参加大会,其中包括多位历届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和提名者。中国读者熟悉的上届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桥菜穂子和巴西知名图画书作者罗杰·米罗,美国知名童书研究专家、畅销书《亲爱的天才》作者伦纳德·马库斯,澳大利亚著名畅销书作家、《偷书贼》作者马克斯·苏萨克等,以及多名新西兰本地优秀童书作者、研究者和版权人都将参加大会并演讲。除了颁发国际安徒生奖,世界大会还将举行IBBY朝日阅读推广奖和IBBY荣誉名单两个重要奖项的颁奖,另外还有多个论坛、议题和读书活动等。

国际安徒生奖颁奖典礼将于新西兰当地时间8月20日晚上举行,也是本次大会最令人瞩目的环节。届时,曹文轩将登上国际安徒生奖领奖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至高荣誉。据悉,每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将领取印有安徒生头像的纯金奖牌和纸质奖状,并发表获奖感言。

曹文轩此次新西兰之行,除了领取国际安徒生奖荣誉,还将参加大会盛大的“故事节”等活动,并与当地华人家庭面对面交流。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以及出版界代表亦将赴新西兰参会,共同见证中国儿童文学的荣誉时刻。

附:IBBY、IBBY世界大会和国际安徒生奖颁奖典礼的小知识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作为一个非赢利性组织,是致力于把全世界图书和儿童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国际网络,也是关于世界儿童阅读的最权威组织,分支机构遍布世界各地。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项国际安徒生奖即由IBBY评选。

★IBBY目前已有70多个成员国,中国也设有IBBY的下属分支机构中国儿童读物联盟(CBBY).

★IBBY世界大会为IBBY的例行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负责讨论IBBY的各项重要事宜,比如主席的改选、IBBY各国分支机构的增加、各种重要评奖事宜的商议等。

★IBBY世界大会每次由不同国家主办,不仅有主题演讲、专题论坛、研讨会等,也有其他的展览和活动。

★此次在新西兰奥克兰召开的第35届IBBY世界大会,由IBBY的新西兰分支机构storyline举办。

★下一届的IBBY世界大会将于两年后的2018年在土耳其召开。

★每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将获得一块金奖牌和一张奖状,由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颁发。

★此次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十位评委全部把票投给了他。

★曹文轩作为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将发表一个精彩的致辞。

★与曹文轩共同登上国际安徒生奖领奖台的是德国著名插画家汉娜·约翰森女士。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