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资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宣言 
(2011年11月3日-4日 法国戛纳)

2016年08月16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2010年G20峰会以来,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复苏势头减弱,导致失业率达到难以承受的水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出现了脆弱迹象。不断上升的大宗商品价格已阻碍了增长并打击了最脆弱人群。汇率波动威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全球失衡持续。今天,我们再次承诺要同舟共济,并决定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确保金融稳定,促进社会的包容性,使全球化惠及我们人民的需要。

促进增长和就业的全球战略

2、为应对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我们承诺在行动和政策上进行协调。我们已就促进《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达成一致,我们每一成员都将做出自己的努力。

促进就业与社会保护

3、我们坚信,为保持增长和恢复信心,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下采取的各项行动和政策中,就业问题是核心。我们将进一步致力于减少失业,增加体面就业岗位,特别是针对青年和已受经济危机较大影响的其他人群的就业。为此,我们决定成立二十国集团就业工作组,重点关注青年就业,并为2012年由墨西哥主持召开的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提供意见。我们要求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向财长们报告全球就业形势及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各国经济改革方案如何为创造就业机会做出贡献。

4、我们认识到根据各自国情确定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并投入资金的重要性,例如享有医疗卫生保障、老年人和残疾人收入保障、失业人员和低收入工作者的儿童补贴和收入保障。这有助于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社会公平与和谐。在此方面,我们注意到由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领导的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咨询小组的报告。

5、我们承诺促进并保证尊重关于就业的基本原则和权利。我们欢迎并鼓励国际劳工组织继续推动批准和执行其8个核心公约。

6、我们决心加强全球化中社会领域的工作。社会和就业问题,与经济、货币和金融问题一道,将继续列入二十国集团的议程。我们呼吁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协调,并提高协调的有效性。为确保多边行动更加一致,我们鼓励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话与合作。

7、我们相信开展社会对话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欢迎在主席国法国主持下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和劳工峰会(L20),欢迎上述两峰会在联合声明中所表达的合作意愿。

8、我们的劳工和就业部长们已于2011年9月26日至27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上述问题。会议成果列为本宣言附件。我们指示部长们明年再次举行会议,审议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构建更为稳定和有弹性的国际货币体系

9、2010年,二十国集团承诺努力建设更为稳定和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确保全球经济的系统性稳定、促进全球经济调整,并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适当转型,使其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增加。2011年,我们为实现这些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通过金融一体化和抵御资本流动波动性促进发展和增长

10、我们同意,为从金融全球化中获益,同时预防和管理可能危害各国甚至全球金融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应根据各国经验,总结管理资本流动的指导原则。

11、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通过了行动计划,支持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深化,提升国际组织提供技术援助的水平,改进数据库,并就这些工作的进展向二十国集团提供年度联合报告。我们要求世界银行、区域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国际清算银行和金融稳定理事会协调一致落实行动计划,并在下次峰会前就进展提交报告。

反映不断变化的经济平衡,体现新国际货币的出现

12、我们致力于更迅速地向更多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迈进,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持续错配,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为应对短期脆弱性、恢复财政稳定、强化中期增长基础,我们决心实施《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中承诺的汇率改革。我们的行动有助于应对全球流动性增加和资本流动波动性带来的挑战,从而为进一步实施汇率改革和减少过度积累储备铺平道路。

13、我们同意,特别提款权篮子组成应继续反映各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并根据各国货币作用和特征的变化进行调整。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的评估应基于现有标准,我们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澄清有关标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扩大将是提高其吸引力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并将影响其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角色。这将作为对其进行合理改革的参考目标。我们期待2015年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评估,如有关货币提前达到了标准,可更早进行评估。我们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此方面作出进一步分析,包括研究进一步改进特别提款权的可能性。我们将就特别提款权的作用问题继续开展工作。

强化应对危机能力

14、作为更加系统性应对危机努力的一部分,我们同意进一步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各国政府、央行、区域金融安排和国际金融机构将根据各自授权范围发挥作用。我们同意继续就此努力。我们认识到各国央行在防止全球和地区流动性震荡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近期东亚等地区有关货币互换安排的增加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排合作的共同原则达成了一致,这将加强危机的预防和解决。

15、作为上述系统性应对危机的努力,基于现有工具和能力,我们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新的“预防性和流动性安排”。这有助于在逐案审查基础上向面临外部系统性冲击但政策得力、经济基本面良好的国家提供更多、更灵活的短期流动性支持。我们也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建议,设立单独的应急机制,以在成员国紧急需要时提供优惠性金融支援,例如自然灾害,脆弱或冲突后国家的紧急状态,以及其他混乱局面。我们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迅速讨论并完善这两个建议。

16、我们欢迎欧元区的综合计划,并敦促迅速细化和实施包括国别计划在内的这一综合计划。我们对欧元区动员其全部资金能力和机构力量以恢复信心及金融稳定、确保货币和金融市场正常运行的决心表示欢迎。

我们将在自2009年伦敦峰会以来已经动员的大量资源基础上,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保持履行其系统性职责、维护全体成员利益所需的资源。我们将确保及时动员额外资源,并要求财政部长在下次会议前就采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双边支持、特别提款权分配以及自愿向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的帐户等特别安排出资等一系列方式开展工作。我们将加快全面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

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

17、我们同意,有效且强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效率和稳定至关重要。在此方面,强化多边监督、整合双边监督,以及强化跨部门、跨国家和跨地区联系的监督非常重要。在此背景下,我们欢迎近期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工具箱的改进,包括充实多边监督报告和溢出效应报告,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改进上述实践和方法。

18、基于独立评估办公室关于监督的报告,我们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金融部门、财政、货币、汇率政策及其对外部稳定性的影响开展更加整合、公平、高效的监督。我们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期监督跨境资本流动及其传导渠道,并就各国采取的资本流动管理措施提供更新信息。我们同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考虑各国国情的前提下,继续就储备积累的驱动因素和衡量标准开展研究工作,并同国际清算银行一道制定全球流动性指标,以在可靠指标的基础上,将上述工作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和其他监管进程。我们将避免持续性汇率错配,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改善其汇率评估工作,适时发表评估结果。

19、在继续强化监督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必须更好地整合双边和多边监督,我们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明年初就整合监督提出建议。

20、我们认为有必要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的成员主导权和吸引力,这是实现其有效性的关键因素。我们决定,为确保财长和央行行长更多参与这一进程,将通过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提供更多战略性指导。为了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的透明度,我们重申,所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应努力改善提供的数据,支持基金总裁关于公布外部不平衡多边评估结果的建议。我们建议及时公布监督报告。我们欢迎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公布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并期待更多进展。

下一步

21、打造更加稳定和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长期努力。我们承诺继续努力,确保全球经济保持系统性稳定,并使国际货币体系更好地体现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增加。2012年,我们将继续朝此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落实和深化金融部门改革

22、我们决心履行我们在2008年11月华盛顿峰会做出的承诺:确保所有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以全球一致的和非歧视性方式受到适当和必要的监管。

履行我们的承诺,特别是关于银行、场外衍生交易、薪酬机制、信用评级机构方面的承诺,并加强实施过程的监督以发现执行中缺陷。

23、我们承诺强化银行体系应对金融和经济冲击的稳健性。基于所取得的最新进展,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履行承诺:自2011年底全面和一致地实施Basel II(注:新资本协议)风险为本的框架和Basel II.5(注:2009年7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强化新资本协议框架》)有关交易业务和资产证券化的额外要求;自2013年开始并于2019年初全面实施Basel III资本和流动性标准,同时保留观察期和评估的条款。

24、改革场外衍生交易是建立更具稳健性的金融体系的关键所在。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合约应当在2012年底前尽可能通过交易所或电子交易平台交易,并进行集中清算。场外衍生合约应向交易数据库报告,非集中清算的合约应提高资本要求。我们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以避免监管漏洞和重复监管。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正在成立协调工作组,与场外衍生品工作组合作,解决其中某些问题。我们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实施报告,并要求支付清算委员会(CPSS)和国际证监会组织(ISOCO)与金融稳定理事会一道推进相关工作,包括识别向交易数据库以及交易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制定监管当局通过交易托管结算机构获得交易数据的原则或指引。我们要求巴塞尔委员会、国际证监会组织及相关组织在2012年6月前发布非中央清算场外衍生交易和保证金管理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金融稳定理事会应继续报告履行场外衍生交易改革承诺方面的进展。

25、我们再次重申我们的承诺:通过实施公认的金融稳定理事会薪酬机制的原则和标准以阻止导致过度承担风险的薪酬做法。虽然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在某些经济体全面实施还存在障碍。因此,我们希望金融稳定理事会承担持续监控和公开报告薪酬做法,重点关注差距和全面实施这些标准中存在的障碍,并继续通过双边争议处理机制来解决单家机构提出的公平竞争问题。基于持续监督的结果,我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就重大风险承担者的定义、同行审议的范围和时间安排提出额外的原则。

26、我们重申要进一步降低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外部信用评级的依赖性,希望标准制定机构、市场参与者、监管当局和中央银行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提出的原则和做法,停止机械地依赖这些评级。我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向2012年2月份中央银行行长和财长会议报告标准制定机构以及各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

27、我们同意加强监控金融监管改革进程,报告实施进展及不足。为此,我们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实施监控的协调框架,特别是巴塞尔资本和流动性框架、场外衍生品改革、薪酬做法、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政策、风险处置框架和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该项工作应尽可能与标准制定机构开展的监控工作保持协调。我们强调应公开报告监控的结果,包括金融稳定理事会每年一次进行的“交通灯打分”结果。我们欢迎今天公布第一次评估结果,并且承诺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确保在脆弱环节取得进展。

解决“太大不能倒”问题

28、我们决心保证任何机构都不能“太大不能倒”,纳税人不应承担处置这些机构的成本。为此,我们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提出的全面政策框架,包括处置架构的新国际标准、更严格和有效的监督、跨境合作要求、恢复和处置计划要求,以及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全球系统重要性机构的附加资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今天公布初步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该名单将每年更新一次。我们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实施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标准和政策意见,并且承诺进行必要的法律修订、加强监管当局之间的合作以及提升监管职责和权力。

29、我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会同巴塞尔委员会向明年4月份的G20金融会议提交进展报告,报告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的政策框架快速地运用于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模式。我们也要求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继续工作建立国际活跃保险公司监管的共同框架,支付清算体系委员会和国际证监会组织继续开展系统重要性市场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金融稳定理事会应会同国际证监会组织于2012年底前制订识别系统重要性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方法论。

弥补金融体系监管空白

30、与银行类似的活动。影子银行体系可以创造监管套利的机会,在银行体系之外累积系统性风险。为此,我们同意强化对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通过了金融稳定理事会提出的11初步建议及其在2012年继续就此制定政策建议的工作计划。建议将平衡通过银行对影子银行实行间接监管和直接监管影子银行活动两种办法,监管对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证券化、证券借贷、回购活动以及其它影子银行实体。我们要求2012年4月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审议该领域的进展。

31、市场。我们必须确保市场能够有效配置经济活动中的投资和储蓄,不给金融的安全和稳定带来风险。为此,我们承诺实施国际证监会组织就市场诚信和有效性提出的初步建议,包括对高频交易及暗盘流动性采取的措施,在2012年中前继续开展工作。我们也要求国际证监会组织在下次峰会前研究信贷违约掉期(CDS)市场的运作及这些市场在基础资产价格形成机制中的角色。我们支持建立国际法人实体识别组织,专门识别金融交易中的参与者。我们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牵头协调各监管当局,在下次峰会前提出代表公共利益的国际法人实体识别组织治理框架的建议。

32、商品市场。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研究工作组关于大宗商品的报告,赞同国际证监会组织的报告及商品衍生品市场监管原则。我们需要确保货币市场和金融商品市场的透明度,包括场外交易的透明度,对这些市场上的参与者实行恰当监管。市场监管当局应被赋于有效干预权力应对市场无序状况,避免市场滥用。例如,市场监管当局在适当情形下应具有并行使正式的头寸管理权力,包括事先设置头寸限额,适当情况下每月的交易量。我们要求国际证监会组织在2012年底前报告建议的实施进展。

33、消费者保护。我们同意将金融消费者保护政策纳入监管框架,这有利于促进金融稳定,我们赞同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消费者金融保护的报告、经合组织(OECD)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共同提出的金融消费者保护高级原则。我们将推动在各成员实施这些原则,并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和经合组织及其他相关机构向下次峰会报告实施进展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制定进一步指引。

34、其它监管问题。基于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清算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已有工作,我们正在制定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开发相关政策工具以限制金融体系风险的累积。我们赞同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关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融稳定的报告,呼吁国际组织制定国际金融标准和政策时考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特别关切。我们重申2009年4月伦敦峰会提出的制定一套高质量国际会计标准的目标,改进金融工具估值标准。我们呼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完成会计标准的趋同,并期待在2012年4月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审议其进展报告。我们期待发布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治理框架的改革建议。

避税天堂及非合作辖区

35、我们承诺保护公共财政和国际金融体系免受避税天堂和非合作辖区带来的风险。其不利影响对于最不发达国家最为严重。今天我们审议了以下三个领域的进展:

- 在税收领域,全球论坛现有105个成员。已经签署了700多份信息交流协议,国际论坛正在牵头对法律框架(第一阶段)及标准实施(第二阶段)开展广泛的同行评估。我们要求全球论坛在明年年底前完成第一阶段的第一轮评估,并大力推动第二阶段的评估。下次峰会将审议其工作进展。目前已有59名成员接受全球论坛的评估,其中绝大多数完全或大体合规,并在实施379条相关建议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我们敦促所有的成员采取必要的行动解决在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还不能满足第二阶段要求的11个辖区应尽快采取行动。我们特别强调综合性税收信息交换的重要性,鼓励有关当局继续寻求和评估改善信息交换的做法。我们欢迎《税收事务行政互助多边公约》的签署,并鼓励其它辖区加入该公约。我们将把信息交换视为自发行为。

- 在审慎监管方面,金融稳定理事会已经开始牵头并发布声明,将就国际信息交换和合作标准展开评估。在经济和金融指标较为重要的61个经济体中,我们满意地注意到41个经济体已经大体符合这些标准,其它18个经济体承诺将实施这些标准。我们敦促被认定为非合作辖区的成员采取金融稳定理事会所要求的行动。

- 在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方面,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近期发布了存在战略性缺陷的经济体名单。我们敦促所有经济体,特别是被认定为不合作或进展缓慢的经济体,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合作,强化其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体系。

36、我们敦促所有辖区遵守税收、审慎监管及反洗钱、反恐融资国际标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需要的情况下通过现有措施对不能满足这些标准的辖区采取行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国际论坛及其他国际组织应当密切合作加强透明度,推动税收和执法当局在标准实施方面的合作。我们也呼吁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和经合组织继续开展工作,防止滥用特定工具逃避管制。

强化金融稳定理事会能力、资源和内部治理

37、金融稳定理事会在促进金融监管改革和标准实施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38、为适应其不断发展的角色,我们同意基于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的提议,强化其能力、资源和内部治理,包括:

- 建立金融稳定理事会的长期组织机制:我们已经赋予金融稳定理事会强有力的政治职责,需要赋予其相应的机构地位,使其具有法人地位和更大的财务自主权,同时保持其现有的职能和与国际清算银行的联系。

- 重组指导委员会:随着我们进入政策制定和实施阶段,需要进行重大的规则调整。我们同意,金融稳定理事会指导委员会即将进行的调整应保持平衡,并符合金融稳定理事会的章程,包括目前没有代表的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大型金融体系、区域及金融中心所在地政府机构。

- 强化金融稳定理事会在与其他标准指定机构在政策制定和实施监控方面的协调角色,避免职能重叠并确保标准制定机构的独立性。

39、我们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实行以上改革,并在下一次峰会上评估实施进展。

应对粮食价格波动,提高农业生产和生产率

40、提高农业生产和生产率对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一个更加稳定、可预测、无扭曲、开放和透明的贸易体系有助于扩大农业投资,并可发挥重要作用。减少粮食和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些都是保障人人都能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食物的必要条件。我们同意与相关国际组织紧密合作,与生产者、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密切协商,充分调动二十国集团的能力来应对这些主要挑战。

41、2011年6月22日至23日,二十国集团首届农业部长会在巴黎召开,通过了《关于粮食价格波动与农业的行动计划》。我们对作为本宣言附件的这一行动计划表示欢迎。

42、我们决定就该行动计划的五个目标采取行动:(1)提高农业生产与生产率;(2)增加市场信息及透明度;(3)降低粮价波动对于最脆弱人群的影响;(4)加强国际政策协调;(5)完善农产品衍生品市场的运作。

43、我们致力于通过可持续的方式提高粮食生产和生产率。为了养活2050年将达到90亿的世界人口,预计全球农业产出必须在同期内提高70%。我们同意进一步增加农业领域负责任的公共和私人投资,特别是针对最贫穷国家的投资,并认识到小业主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决定:

——敦促多边开发银行完成关于水资源、粮食和农业的联合行动计划,并在下一次峰会前报告实施进展情况。

——加强对农业生产率的研发投资。作为第一步,我们支持2011年9月15日在巴黎发起的“国际小麦改良研究倡议”。我们欢迎9月12日至13日在蒙彼利埃召开的首届二十国集团农业科技发展大会和10月1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农业生产率研讨会,以促进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间的创新共享。

44、我们致力于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促进国际农产品市场效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已采取以下举措:

——2011年9月15日在罗马建立“农业市场信息系统”,以完善市场信息。这将提高粮食市场前景信息的质量、可靠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可比性。作为第一步,“农业市场信息系统”的工作将集中于四种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水稻和大豆。其参与方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以及埃及、越南、泰国、菲律宾、尼日利亚、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具体工作由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秘书处负责管理。

“全球农业地理监测倡议”于2011年9月22日-23日在日内瓦成立。该倡议将协调全球不同地区的卫星观测系统,以提高粮食生产预测和气候预报水平。

45、我们认为监管得当和透明的农业金融市场是实体市场运转良好和风险管理的关键。我们欢迎经我们的财长核准的国际证监会组织关于大宗商品衍生品的建议。

46、我们致力于通过开发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降低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对于最脆弱人群的不利影响。具体措施将在宣言的发展部分详细列出。

47、根据农业部长会行动计划,我们同意取消对世界粮食计划署采购非商业性人道主义援粮的出口限制,并同意将来不再实施此种限制。为此,我们鼓励世界贸易组织2011年12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就此通过一项宣言。

48、2011年9月16日,我们在罗马成立“快速反应论坛”,以提高国际社会在面临市场危机时协调政策和采取共同应对措施的能力。

49、我们欢迎国际组织在适当的场合发布报告,介绍如何解决水资源短缺及其相关问题。

50、我们对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和联合国全球粮食安全危机高级别工作组进行联合工作以支持我们的议程表示赞赏,并要求它们继续与我们紧密合作。

51、我们将继续关注《关于粮食价格波动与农业的行动计划》的落实进展。

完善能源市场的运行

52、我们强调,保持能源的实体和金融市场运行透明顺畅、减少价格过度波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改善对清洁能源技术的获取,对于实现强劲的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我们承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并继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53、我们致力于建设更加透明的能源实体和金融市场。大宗商品衍生品问题将作为金融监管改革议程的一部分加以解决。我们已就此取得进展并重申将尽快完善“联合机构数据倡议”石油数据库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可靠性。我们同时承诺支持国际能源论坛-“联合机构数据倡议”就提高该数据库的可靠性,并期待收到有关建议。我们将定期审议和评估相关进展。

54、我们对国际能源论坛宪章关于加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对话的承诺,以及2011年1月24日召开的关于石油市场短、中及长期前景的利雅得研讨会表示欢迎。我们要求这些会议每年举行,并要求国际能源论坛、国际能源署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发布联合公报及主要成果报告。

55、我们注意到新的“联合机构数据倡议”天然气数据库,承诺在遵循与石油数据库相同原则的基础上,就向该数据库提供数据着手开展工作。我们要求每年就天然气和煤炭市场的短、中、长期前景分析及预测举行研讨会。我们要求进一步加强天然气和煤炭市场的透明度,并要求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论坛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2012年年中前提出建议。

56、我们认识到价格报告机构对石油市场正常运行所发挥的作用,要求国际证监会组织会同国际能源论坛、国际能源署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2012年年中前向G20财长提交有关改善其运行和监管的建议。

57、我们重申将在中期内规范并逐步取消低效、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并向最贫困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我们欢迎规范并逐步取消低效、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有关战略实施进展的国别报告,以及国际能源署、石油输出国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关于化石燃料和其他能源支持措施的联合报告。我们要求财长和其他有关官员推进有关改革并于明年向我们汇报。

保护海洋环境

58、我们决定就保护海洋环境采取进一步行动,特别是预防近海油气勘探、开采和海运造成的事故,并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处理。我们欢迎建立有关机制,就管理近海油气开采、生产和海运导致的大小事故分享最佳范例、法律框架和经验。我们要求全球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组,同经合组织、国际近海油气安全监管论坛、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于明年报告取得的进展并建立上述机制,以便于2012年年中该议题接受审议时分享最佳实践。我们将致力于与国际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开展对话。

推广清洁能源、促进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59、我们将促进低碳发展战略,以发挥G20成员国及其他国家的绿色增长潜力,保障可持续发展。我们承诺鼓励实施有效政策,克服提高能效的障碍,推动清洁能源和能效技术的创新和使用。我们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倡议。我们支持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和能效技术。我们欢迎对各国使用上述技术的现状以及正在开展的最佳实践分享工作进行评估,将其作为制定更好的政策的基础。

60、我们承诺推动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取得成功。可持续发展是促进增长和就业、减贫及环保的长效解决办法,“里约+20”会议将是一个动员各国政治意愿、重新将可持续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的机会。绿色和包容性增长将为新产业及环境服务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发展以及为穷人提供基本服务等方面创造广泛机会。

应对气候变化

61、我们承诺推动将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举行的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我们对南非担任会议主席表示支持。我们呼吁落实坎昆协议,并在德班会议磋商的所有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62、在过渡委员会报告的基础上,我们将致力于推动绿色气候基金投入运行,将其作为德班会议平衡成果的一部分。

63、气候变化融资是我们的优先任务之一。在哥本哈根,发达国家已承诺,在开展有意义的减缓行动并保持透明度的情况下,在2020年通过各种渠道前每年共同动员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讨论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区域开发银行提交的气候变化融资报告,要求国际金融机构和有关联合国机构结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规定和原则,继续就此开展工作。我们要求财长们在下次峰会上向我们汇报气候变化融资方面的工作进展。

64、我们重申气候变化融资的来源将非常广泛,包括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双边渠道和多边渠道以及创新型融资方式。我们认识到公共部门融资和公共政策在支持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相关投资方面的作用。我们强调私营部门在支持全球气候变化相关投资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各种基于市场机制的作用。我们呼吁多边开发银行开发新的创新型融资工具,增强其调动私营部门资金的杠杆效应。

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多边贸易体系

65、在当前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有必要强调多边贸易体系防止保护主义和政策内顾的优势。我们重申多伦多峰会关于2013年底前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共识,承诺收回任何可能已经产生的保护主义措施,包括新的出口限制和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我们要求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继续跟踪监督有关形势并每半年公布报告。

66、我们坚持多哈发展议程的授权。但很显然的是,如果我们继续按以往的做法开展谈判,多哈发展议程谈判不可能完成。我们承认谈判迄今取得的进展。为提振信心,我们需要在2012年寻找新的、可信的方式推进谈判,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关心的问题,以及根据多哈发展议程授权可能取得成果的未决问题。我们指示部长们在即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研究此类方式,同时着手讨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向明年墨西哥峰会报告。

67、此外,为建立更有效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我们支持加强世界贸易组织作用,使其在增强贸易关系和政策透明度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扩大争端解决机制的功能。

68、我们期待欢迎俄罗斯在年底前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发展:为全球增长投资

69、作为我们推动增长和拉动就业总体目标的一部分,我们致力于最大程度挖掘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和复苏的潜力。发展是我们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一项关键工作。这对于创造就业、提高全世界人民生活水平也至关重要。二十国集团认识到发展是全体成员国的关切和责任,并于2011年9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关于发展问题的二十国集团部长会。

70、我们支持发展工作组报告,并将其列为本宣言的附件,作为落实首尔发展共识的成果,并呼吁切实落实首尔峰会跨年度行动计划。

71、我们采取行动消除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主要瓶颈和制约,确定粮食安全和基础设施两个优先领域,并应对发展融资问题。

72、非洲之角的人道主义危机凸显了加强紧急援助和建立长效应对机制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迫切需要。根据G20跨年度“粮食价格波动和农业行动计划”,我们决定:

——欢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启动地区紧急人道主义粮食储备库作为试点项目,以及“10+3”紧急大米储备倡议。

——敦促多边开发银行完成关于水、粮食和农业的联合行动计划,并在下次峰会前提交实施情况。

——支持有关国家落实拉奎拉粮食安全倡议和其他倡议,包括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项目。

——建立热带农业研究平台,促进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以提高产量和生产率。

——促进小业主在农业领域的敏感投资并探索加强市场包容性和小业主在价值链中的作用。

——支持风险管理工具的使用,如大宗商品对冲工具、气象指数保险和相关金融工具,以增强最脆弱群体抵御过度价格波动的能力,包括推广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开发的农业风险价格管理产品。我们要求国际组织共同努力向低收入国家提供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和建议,并欢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关于将风险管理纳入非洲农业政策的倡议。

——鼓励所有国家支持负责任农业投资原则以保证可持续的农业投资。

——重申通过一系列直接干预和将营养因素纳入所有相关政策以提高营养摄入。

73、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有助于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助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赞成为公共和私营部门开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强能力建设并促进资源的筹集。

74、我们授权成立了以蒂亚姆先生为首的基础设施投资高级别小组,研拟措施,促进扩大基础设施融资规模及渠道多样化。我们要求多边开发银行制订联合行动计划以解决有关瓶颈问题。我们欢迎高级别小组的报告和多边开发银行的行动计划。为此,我们支持以下建议:

——支持当地能力建设,以改善项目的供给和质量,使其适于银行融资,扩大低收入国家的就业技能知识共享。我们欢迎高级别小组设立的奖学金项目,欢迎多边开发银行就开发和加强区域公私伙伴关系网络开展的工作。

——支持通过建立非洲基础设施电子交易平台提高投资者可获得信息的质量,使项目推广方和融资方联系更为紧密。例如索克尼“非洲基础设施市场”倡议以及扩大非洲基础设施国别诊断等,为基础设施提供数据标准。

——优先考虑项目准备融资,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可循环使用的项目准备基金,呼吁多边开发银行改进已有的上述资金机制的有效性。

——为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区域项目的融资营造有利的环境。我们支持提高建筑业的透明度。在考虑到投资与增长关系的情况下审查债务可持续性框架。我们要求多边开发银行整合相关采购规则和做法,努力实现相关程序和资格认定规则的相互认可。

——改善融资渠道,尤其是通过加强本地中介和金融市场、提高多边开发银行的资金周转率,并使用信用增级和担保工具等措施。

75、我们授权高级别小组与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确定试点项目及其选择标准。我们重视本宣言所附高级别小组报告提及的11个试点项目。这些项目有潜在的区域性影响,将促进区域融合并开拓全球市场,同时也考虑到了环境的可持续性。我们呼吁多边开发银行与有关国家合作,根据区域情况(特别是非洲基础设施开发项目),实施符合高级别小组标准的有关项目,并将项目准备融资作为优先任务,特别是考虑非洲新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基金。

76、我们强调这些具体行动的后续工作的重要性,并邀请多边开发银行定期报告其进展。

77、我们认识到经济冲击往往对最脆弱人群具有极大影响。我们承诺确保更为包容的增长。我们决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实施和扩大国别社会保障标准,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我们将致力于在2014年前将侨汇的平均成本从10%降至5%,这将使收汇家庭每年增加150亿美元收益。

78、认识到世界范围内有25亿人口及几百万中小企业缺乏正规的金融服务渠道,同时认识到克服该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在首尔启动了宏大的全球金融包容性伙伴计划。我们赞赏该计划目前的工作,包括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并将金融包容性原则纳入国际金融标准当中。我们核准该计划报告中的五项建议,并作为宣言的附件,承诺在墨西哥担任主席国期间继续做出努力。

79、我们欢迎比尔·盖茨先生提交的关于发展融资的报告。我们认识到动员各类发展资源的重要性,包括公共和私人资源,以及国内、国外和创新型融资。

80、根据首尔跨年度行动计划,我们强烈支持发展中国家动员国内资源并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将其作为发展的主要动力。这包括针对设计并有效管理税收征管体系及增强税收透明度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尤其是在矿业和自然资源投资领域。我们敦促跨国公司提高透明度,并全面遵守相关税法。我们欢迎根据发展中国家需求帮助其起草和执行转移定价立法的倡议。我们鼓励所有国家加入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全球论坛。

81、我们强调官方发展援助的关键作用。发达国家应履行其援助承诺。二十国集团新兴市场国家将参与或继续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欢迎将确保穷国从创新和技术进步中获益,同意鼓励发展三方伙伴关系以推动优先领域创新。我们承诺通过关注救助的最大影响、实际成果及对发展问题的整体影响来提高援助的质量和有效性。

82、我们同意,随着时间的推移,解决发展问题需要新的资金来源。我们讨论了比尔·盖茨先生提出的一系列创新融资方法,例如先期市场承诺、散居移民债券、航海燃油税、烟草税和不同种类的金融税等,我们中的一些成员已经实施或准备讨论上述方法。我们注意到有些成员国倡议为包括推动发展在内的多重目标向金融部门征税,包括征收金融交易税。

83、我们欢迎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四届援助有效性高级别论坛。该论坛将是建立更具包容性伙伴关系,以解决发展有效性的契机。

84、我们期待亚洲开发基金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成功增资。

加强反腐败合作

85、腐败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主要障碍。我们在落实“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行动计划”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我们认可专家报告(附件),该报告确定了各成员国和二十国集团整体所须采取的主要步骤,并已开始采取进一步行动以确保二十国集团在落实行动计划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86、鉴于上述,

——我们欢迎印度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我们也欢迎俄罗斯决定加入经合组织《关于禁止在国际商业交易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我们承诺加快批准并执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在自愿基础上更积极地参与经合组织反贿赂工作组的活动。我们赞赏那些按照“反腐败行动计划”的精神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国家。

——我们欢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一轮履约审议。我们承诺在保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的透明度和包容性方面发挥模范和引领作用。履约审议应遵循缔约国履约审议机制的有关条款,应尊重成员国自愿选择,特别是涉及公民社会参与和审议透明化方面。

——我们支持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继续甄别那些在反洗钱和不为恐怖主义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存在不足的国家和地区,并更新和实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有关跨国电汇透明度、受益人所有权、客户信息识别和更高身份识别的标准。

——我们同意包括以下内容的工作方案:基于世界银行追回被窃资产倡议的资产返还、举报人保护、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入境许可、以及包括公平透明公共采购的公共部门透明化,并于2012年底取得具体成果。

87、我们欢迎致力于提高私营部门与政府关系透明度的倡议,包括自愿参与采掘业透明度倡议。我们注意到二十国集团中部分成员要求从事采掘业的公司公布其在作业国家的支出情况并支持建筑业透明度倡议。

88、我们赞赏私营部门进一步参与反腐败。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基于行动计划所做的承诺,敦促他们采取切实行动。

89、我们将信守承诺,并于下届峰会评估进展。

全球治理

90、我们欢迎英国首相卡梅伦关于全球治理的报告。

91、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在协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开展政策协调、达成必要政治协定以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G20是由领导人引领的非正式组织,将来亦应如此。G20是全球治理框架的一部分。

92、我们同意,为加强其凝聚和维持政治共识以应对挑战的能力,G20应保持高效、透明、负责。为此,我们决定:

——继续重点关注全球经济领域的挑战。

——提高落实相关议程和工作计划的能力。我们决定将包括前任、现任和侯任主席国的三驾马车机制正式化,在同成员国保持协商的基础上领导G20的工作,研拟G20的工作方法。我们要求各国协调人在墨西哥担任主席国期间推动这一工作。

——同非G20成员、地区和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以及其他参与者开展连贯、高效的合作,我们欢迎它们在合适的情况下参与我们的工作。我们也鼓励民间社会的参与。我们要求协调人在下次峰会上就此提出建议。

93、我们重申,二十国集团创始精神是主要经济体以平等身份开展合作并采取行动。为此,我们同意拿出集体政治意愿,推进我们的经济和金融议程,推动相关国际组织进行改革并提高工作实效。

94、从2011年12月1日起,墨西哥将开始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我们将于2012年6月在墨西哥主持下在下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斯卡沃斯举行峰会。俄罗斯将担任2013年的主席国,澳大利亚将担任2014年的主席国,土耳其将担任2015年的主席国。2015年以后,二十国集团的年度主席国将从各地区分组轮流中选出,并首先由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组成的亚洲组开始。

95、我们感谢法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并成功举办戛纳峰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