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资料:洛斯卡沃斯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

2016年08月1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球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我们当前的共同目标是增加需求、促进增长、增强信心和金融稳定,以改善我们民众的就业前景。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今天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下就制定一项全球协调的经济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吸收并扩展了戛纳行动计划。它显著增强了我们推动更加强劲、持久复苏的工作力度。洛斯卡沃斯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是基于合作和协调将产生更好的经济成果这一前提而制定的。我们一致承诺采取果断有力的行动兑现下列承诺。

鉴于已认识到的最为重大的风险,我们一致同意政策行动应重点关注:

果断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虽然欧元区当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稳定形势的相关关键措施,但仍存在很大风险,需采取进一步措施。

确保金融稳定,包括应对去杠杆化的潜在影响。

促进需求和经济增长,降低许多发达经济体持续高企且仍在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

确保发达经济体在考虑各自国情并与多伦多峰会有关承诺保持一致的情况下,保持合适的财政整顿步伐以支持经济复苏,解决对其中期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

在石油市场闲置产能和库存有限的情况下,应对地缘政治风险引发的因供给原因导致油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

确保新兴市场经济体保持强劲、可持续增长,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并创造好的工作机会。

抵制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

我们能否采取更有力措施促进稳定和增长以及减少持续失衡将影响我们成功应对上述风险的能力,这些措施包括鼓励财政赤字国的需求从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转移,鼓励经常账户顺差国的需求从外部向内部转移。我们一致同意,需要进一步努力减少内部和外部的失衡。

按照我们在戛纳达成的共识,我们已经建立了洛斯卡沃斯问责评估框架(附件A),评估各国在实现我们“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共同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该框架基于以下三大支柱:第一,评估的指导原则为:由各国主导;注明是否遵守承诺或对未兑现的承诺作出解释;评估应当具体;在成员间保持一致;公平;公开透明。第二,开展同行审议,包括对成员国的政策进行审议讨论,并由国际组织进行深入评估。最后,向领导人提交年度报告,对评估结果进行总结。

我们已经在该框架(附录B)下实施了第一次评估,我们一致认为,戛纳行动计划中有关促进经济复苏并为经济强劲增长和创造就业奠定基础的各项承诺仍然总体有效。然而,近期风险上升使落实并扩展戛纳峰会承诺变得更为重要。我们在落实戛纳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承诺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部分领域还有待进一步努力。我们将持续开展问责评估,并完善在“洛斯卡沃斯问责框架”中列出的评估承诺落实进展的衡量方法。

以下制定的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包含了具有短期和中期影响的政策措施组合,以确保增强政策的可信度,并反映了各国在具体领域应对能力的差别。

应对短期风险,恢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

该计划的核心共识是,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正常运行是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和刺激增长的最有力行动。

为应对短期风险、增强信心、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巩固经济复苏,我们已经就以下行动达成一致。

1. G20中的欧元区成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欧元区的完整和稳定,改善金融市场运行,并切断主权债务和银行业之间的关联效应。

我们欢迎上次峰会以来欧元区在促进增长、确保金融稳定和加强财政责任方面采取的重大行动。在此情况下,我们对西班牙增加其银行体系资本金的计划和欧元集团宣布支持西班牙金融重组当局表示欢迎。财政法案的通过及其持续落实,连同促进增长的政策和结构改革,是加强财政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步骤。即将建立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对欧洲防火墙的极大加强。

我们全力支持欧元区采取行动推动完善经济和货币联盟。为此,我们对考虑采取切实步骤推进涵盖银行监管、处置、增加资本金和存款保险的更加一体化的金融构架表示支持。

欧元区成员将通过结构改革推进欧元区内部调整,增强赤字国家的竞争力,促进盈余国家的需求和增长。

G20中的欧盟成员决心加速实施促进增长的措施,包括完善欧洲统一市场,更好地利用欧洲金融工具,例如欧洲投资银行、试点项目债券、结构性和合作基金,以提高投资的针对性,促进就业、增长并提高竞争力,同时坚守承诺落实财政整顿,并对落实情况按结构性方法进行评估。

2.各国的财政政策将集中于巩固和保持经济复苏,同时要有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和政策可信度:

发达经济体在总体上能兑现其在2010到2013年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的短期承诺。发达经济体承诺通过实施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实现多伦多宣言提出的中期目标。

认识到应采取增长导向政策以促进需求和复苏,美国将调整财政整顿的步伐,确保其公共财政处于长期可持续的轨道上,以避免在2013年出现大幅财政紧缩。

日本将尽快落实重建支出。

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德国、印度尼西亚、韩国、英国和美国将在考虑各自国情和当前需求的情况下允许财政自动稳定器发挥作用。

意大利将落实其前瞻性财政整顿计划,同时采取措施促进增长。

西班牙的财政政策仍将以财政整顿为主。

3. 货币政策仍以保持物价稳定和维持全球经济复苏为主。鉴此,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所采取的行动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央行将继续保持警惕,采取适当行动来实现它们的目标。

4. 各国央行、金融市场监管者及财政部将保持密切对话并通过FSB进行合作,以在不确定性上升的时期保持金融稳定。我们将在采取适当行动保护信贷渠道、维护全球支付和结算体系完整的同时,继续保持金融部门必要的制度改革势头,以在中期保护我们的金融体系。

5. 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显著恶化,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德国、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将根据本国国情和相关承诺准备协调采取额外措施促进需求。

6. 新兴市场在确保价格稳定的同时,调整其宏观经济政策以提振国内需求。在适当的时间和情况下,将运用宏观审慎措施来帮助管理国内信贷增长和流动性。

7. 认识到在石油闲置产能和库存有限的情况下,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因供给引发的油价攀升,成员国已做好必要时采取额外措施的准备。我们对产油国承诺确保充足的石油供应表示欢迎。特别是,我们对沙特阿拉伯准备好在必要时动员现有的超过250万桶/天的闲置产能表示欢迎。

8. 在所有政策领域,我们承诺将为本国国内目的而实施的政策对其他国家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我们重申在强劲和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并支持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我们重申,汇率的过度无序波动对经济和金融稳定有负面影响。

巩固中期增长基础

全体成员均同意着眼重点领域,扩展戛纳峰会制定的六点计划,以提振信心,增加全球产出并创造就业。

1. 发达经济体将确保其财政处于可持续的轨道上。

认识到加强和落实中长期财政整顿计划的重要性,美国和日本承诺采取行动稳步降低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

美国承诺以平衡的方式从2016年起实现联邦债务占GDP的比重稳步下降的目标。

日本重申将实现其2015财年和2020财年的基本财政余额目标,并从2021财年开始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

在下次峰会之前,成员们同意在2016年后就债务占GDP比重制定可信的、富有雄心的国别目标,这些目标目前尚不存在。同时要为实现这些目标制定明确的战略和时间表。这些战略将考虑包括福利调整在内的税收和支出改革。

2. 我们加大力度促进全球需求再平衡,增加经常账户顺差国的国内需求,使财政赤字国需求从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转移,增加经常账户赤字国的国民储蓄。

拥有经常项目赤字的发达经济体削减结构性财政赤字和提高私人部门储蓄,将有助于持续减少全球失衡。(美国)

我们重申,将加快走向市场决定的汇率体制的步伐,同时增强汇率灵活性,以更好地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持续的汇率失衡,防止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我们认识到中国和俄罗斯关于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重要决定。中国正在落实承诺,逐步降低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允许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提高汇率政策透明度。我们对中国继续改革汇率体制的承诺表示欢迎。

新兴市场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实现需求再平衡,包括通过:继续推动利率自由化(中国);增加投资(巴西)并提高储蓄率(土耳其)。

发达顺差国或那些私人部门需求相对疲软的国家将通过进一步推动服务业部门自由化来提振国内需求(韩国、德国、日本),通过消除无效率来鼓励投资(德国),在环境、医疗卫生等领域通过创新创造新的产业和市场(日本)。德国近期私人家庭实际收入的变化,将有助于提振其国内需求,并加快欧元区内部的再平衡。

因其收入在本质上具有波动性,石油输出国将在确保财政可持续性的同时,继续进行生产性公共投资并鼓励私人投资,这将在区域和全球层面产生正面溢出效应。

3. 在戛纳峰会上,各国做出了结构改革承诺以增加和保持全球需求,创造就业,促进全球再平衡并增加全体G20国家的潜在产出。这些改革仍是今后的核心优先工作,并在戛纳峰会以来的额外改革和承诺中得以体现。这些改革包括:

改革劳动力市场,扩大就业并提高劳动力参与度。例如:对长期失业者进行再培训(美国);技能发展(西班牙);增加工资弹性,如下放工资的制定权(意大利);减少劳动税楔(巴西、意大利);改革就业保险,使其更有效地支持创造就业(加拿大);加强教育、培训和技能发展(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南非);鼓励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例如,改革福利体系,提供可承担的托儿服务等(澳大利亚、德国、日本、韩国);增加青年人和残障人口等目标人群的就业机会(加拿大、韩国、英国);通过学徒制,鼓励年轻工人参与工作(英国);通过更好的教育或技能发展,鼓励正规部门就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南非)。

开展产品市场改革,推动关键部门加强竞争并提高生产力(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

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行业的稳定(美国);

为穷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或者加强社会安全网(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

在中期内消除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现有的导致扭曲的补贴;

进行税收和福利改革,提高生产率,改善工作激励(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英国);

制定监管改革计划,以通过减少有扩张意愿企业的负担更好地支持经济增长(英国);

鼓励通过单方面削减关键行业的关税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加拿大);

促进基础设施投资,通过解决瓶颈问题在中期内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英国);

承诺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增长(澳大利亚、韩国、德国、墨西哥)。

4. 我们已在加强金融部门监管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当前的全球经济挑战凸显了重申有效落实各方一致同意的金融改革的必要性,以使金融市场更具抗风险能力、更加稳定、能够更好地推动经济增长。FSB与IMF和世界银行一道,就一致同意的监管改革可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s)造成不利影响的程度进行分析,我们对此表示欢迎。G20成员期待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与标准制定机构一道,继续监测并定期汇报进展情况。作为这一工作的补充,G20还将就增强普惠金融做出努力。

5. 我们重申将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促进贸易开放。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以减少与WTO规则不符的限制性贸易措施的数量,并抵制金融保护主义。

6.成员们重申将采取行动,最大限度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潜力和经济韧性,并重申发达国家履行其援助承诺,以及动员国内、国外以及各种创新性资金来源以满足发展需求的重要性。这些行动将作为对多边和双边捐款方、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有关努力的补充。新兴市场成员还将采取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改革措施,包括改善投资环境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

各国改革承诺的具体细节将在墨西哥主席国网站上公布。今后,我们将继续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进行政策协调。我们要求财长们在未来几个月内密切合作,以解决经济脆弱性,保持复苏势头。我们将在2013年的圣彼得堡峰会上对所有承诺的落实进展进行审议。

附录 A:

洛斯卡沃斯问责评估框架

G20成员建立了基于三大支柱的问责评估框架。G20成员将利用该框架起草报告,对以往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为今后制定行动计划和国内政策提供参考。

指导原则

为确保问责评估框架满足G20成员的需求,各成员一致认为该框架应遵循以下原则:

该框架属于G20成员所有并由成员国主导,根据成员国的评估并参考第三方(IMF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独立评估结果开展工作。

采取严格的“注明是否遵守承诺或对不兑现承诺作出解释”的方法,同时也应考虑到政策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政策重点也可能发生调整。

评估应当具体,应在可能的情况下以量化方式进行评估,以使讨论重点更加突出,更好地开展评估。

在成员国之间保持一致,以便在合理考虑各国具体国情的同时,确保对各国的评估具有可比性。

保持公平,鼓励成员国通过自我评估进行开放对话,并进行客观的第三方评估。

保持开放和透明,在G20达成共识后向公众宣布总体评估结果。

1. 以第三方评估为参考的同行审议工作

问责评估的核心是同行审议工作。在此过程中,将评估成员国在财政、金融、结构、货币和汇率、贸易和发展等政策承诺方面的落实进展。为了提高讨论的效率及有效性,同行审议将侧重于评估所有政策领域中最有助于降低短期风险并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那些承诺。

同行审议将包括以下几项要素:

对成员国为落实承诺所采取的政策行动进行审议和讨论。

对全球经济前景进行讨论,以评估我们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方面的进展。

根据戛纳峰会通过的衡量持续大幅失衡的“参考性指南”,对成员国进行评估(大约每两年一次)。对于根据参考性指南需要开展进一步失衡分析的国家,还应就IMF为此类国家最新起草或更新的外部可持续性报告进行讨论。

对国际组织(IMF,OECD,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UNCTAD以及WTO)提交的报告进行审议,以确保评估工作的客观性。

为确保本框架的可信度,我们要求我们的官员就进一步强化问责评估框架开展工作,在对相关议题具有共同理解的基础上,寻求推动同行审议的途径。我们还将致力于就衡量财政、货币、汇率和其他政策的承诺进展形成一套共同方法。此外,我们一致同意政策承诺应具体、可衡量,并有助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们要求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于2012年11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会议上对有关进展进行评估。

2. 向财长/行长/领导人定期提交的报告

同行审议的成果包括:向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交简短进展报告,向财长、行长和领导人提交年度问责评估报告。这些评估将为制定拟纳入G20行动计划的一系列具体政策承诺提供重要参考。

附录 B:

洛斯卡沃斯问责评估

在2009年召开的匹兹堡峰会上,G20建立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推动开展一系列政策行动克服2007-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并使全球经济重回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有效创造就业的轨道。G20国家为应对危机出台的有力政策举措降低了在经济产出和就业机会方面的损失,开启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尽管自那时以来各国实施了重大的政策行动,但我们在匹兹堡峰会上提出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一共同目标仍未实现。显然,重建发达国家公共和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制约全球经济增长。此外,如前文所述,许多风险仍在继续严重阻碍全球增长。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私人需求尚未实现复苏。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相对强劲,但也已出现放缓迹象。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失业率普遍低于危机前水平,而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这反映出两者不同的增长态势。

与危机前的大规模失衡相比,外部失衡已普遍收窄。结构政策调整在部分国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外部失衡改善也反映了经济周期的影响,尤其反映了许多发达经济体在经济周期中的相对疲弱状态和贸易条件的变化。石油输出国继续保持着大量且不断累积的经常账户盈余。

总而言之,匹兹堡峰会以来的进展表明,要实现增长框架建立之时设定的目标,还需在所有政策领域作出持续的、更加坚定的努力。

财政政策

我们已在落实多伦多峰会财政政策承诺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由于经济表现低于预期,部分国家的财政调整也受到了影响。部分国家仍需通过采取行动使公共财政进入可持续的中期轨道,增强其财政政策的可信度。

根据IMF的预测,多数成员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实现在多伦多峰会上提出将赤字规模在2010年水平上减半的目标。部分国家因为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其赤字实际上已从2010年水平降低到目标水平以下。认识到应采取增长导向政策以促进需求和复苏,美国将调整财政整顿的步伐,保证公共财政处于长期可持续的轨道上,避免在2013年出现大幅财政紧缩。如果按照经周期性调整后的标准,英国2013年实际赤字的预测水平将符合多伦多峰会的目标。西班牙可能无法实现其2013年的减赤目标,这反映出西班牙的经济及其银行业重组工作还存在很大不足。因此,其正在实施一项重大的结构改革和减赤计划。

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有望如期兑现在多伦多峰会上作出的自2016年始稳定或降低债务占GDP比例的承诺。据IMF分析,预计2016年美国将在其联邦政府层面实现这一承诺,但其联邦政府债务的规模仍将继续扩大。预计西班牙仍需采取进一步行动才能实现承诺目标。日本有望实现其本国的中期目标,即在2015财年之前将基本赤字在2010财年水平上减半,但仍需采取更多行动实现自2021财年始降低债务占GDP比例的长期目标。最后,尽管发达国家已同意在中期内促进财政可持续性,许多国家2016年的债务水平预计仍将居高不下。为在中期内实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

成员国已经在实施结构性财政改革方面取得进展。欧元区通过签署财政契约强化了自身的财政框架。部分国家已落实了改革养老金体系的承诺(意大利),其他国家在推进养老金改革方面取得进展(法国、英国)。巴西已批准了一项公务员养老金制度改革。西班牙在劳动力市场方面实施了重大改革。G20各国需在一系列财政措施上取得更多进展,以提高公共财政可持续性和促进全球再平衡:欧元区需完成财政治理方面的改革;美国和日本需全面落实富有雄心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需继续推进对主要补贴的改革。为减少市场扭曲,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经济体都需进一步改革税制。

货币和汇率政策

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为其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同时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普遍有所缓解,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造成的。

自匹兹堡峰会以来,根据IMF的实际分类体系,汇率制度相对不够灵活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实施了许多重要改革。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扩大了其汇率的浮动幅度。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大幅升值,但从戛纳峰会以来,特别是考虑到中国近期的大多数改革措施到位时间尚短,中国在增强汇率灵活性方面的进展尚不明朗。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下降,部分原因是经常账户盈余收窄,储备在2012年第一季度又恢复了增长。

新兴经济体担心,发达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使资本向新兴经济体流动的规模和变数加大,并加大了其他金融要素的波动性,从而使得宏观经济政策管理变得更加复杂。各成员普遍认为,发达经济体针对其国内政策目标制定适当的货币政策,但各成员国同时也认识到仍需对发达经济体政策可能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保持警觉。

结构政策

实施关键的结构改革,诸如对社会安全网和投资模式产生影响的政策,对于推动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全球再平衡十分关键。但是,成员们一致认为,很难对结构改革承诺的进展进行评估,部分原因是结构改革的实施和成效的显现需要较长时间。尽管如此,成员国仍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结构改革,因为有些改革不仅有助于在短期内提高就业水平,还能促进本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并通过贸易和其他渠道对全球经济再平衡产生正面溢出效应。

据OECD估计,约有四分之三的结构改革承诺正在付诸落实,约有三分之一的承诺已得到全面实施。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改革进展大体相当。然而,不同类型的改革进度不同。各国应更加积极地实施能够在再平衡、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强劲增长等方面产生最大效果的改革。

部分发达经济体需在产品市场改革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欧元区、日本)。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国家需进一步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这将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增长潜力、并推动普惠金融。为促进全球再平衡,美国需采取更多措施鼓励私人储蓄;德国应采取措施提振国内需求;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需扩大国内消费,提高投资效率。

贸易,金融部门和发展政策

WTO、UNCTAD、世界银行和OECD将继续监测各国在降低关税并促进贸易体系自由化,包括减少关键行业进入壁垒方面取得的进展。多数成员国坚守了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包括通过符合WTO规则的贸易救济措施而非通过临时政策措施解决不公平贸易问题。但部分地区的政治气候似乎更加倾向于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对此应予抵制。

FSB负责协调并推进对各方同意的G20/FSB金融部门改革承诺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监测,并在去年建立的FSB实施情况监督协调框架下向G20报告。这一工作包括在标准制定机构的配合下,根据FSB去年提交G20领导人报告中提出的六个重点改革领域(《巴塞尔协议III》、针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政策措施、处置框架、场外衍生品、薪酬实践、影子银行),对国别实施进展进行深入监督并详细报告。FSB还将会同相关标准制定机构,就一致同意的其他监管改革的实施情况进行报告,并就FSB成员采取的落实行动公开相关信息。IMF通过其第四条款监督和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对成员国取得进展进行评估。FSB已会同IMF和世界银行开展研究,就各方同意开展的监管改革可能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利影响的程度进行分析。

世界银行将联合其他国际组织,继续对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和发展议程进行评估,包括分析增长框架有关政策的影响、外部环境对促进发展和缩小发展差距的影响等。此外,他们将继续对在这一领域的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结论

总体而言,我们已在落实戛纳峰会和以往其他峰会的改革承诺方面取得进展,但在几个重要领域仍需采取新的行动,取得更多的进展。为了便于在将来开展评估,成员们也认识到政策承诺需尽可能地明确、具体,并应为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一总体目标做出实质性贡献。我们还一致认为,需要制定一套共同的方法,以便在所有政策领域对以往政策承诺的落实进展进行衡量。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