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讲啦“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中埃友谊

2016年08月16日07: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开罗8月16日电(记者王云松、韩晓明)15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开讲啦》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之“文化传承”专场,在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顺利录制。

节目嘉宾之一,埃及著名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博士是埃及前文物部部长,也是现代世界考古领域最受瞩目的专家之一。2002年,他曾主导了轰动一时的开掘金字塔之门的直播事件。此次特别节目,哈瓦斯带来的演讲是《金字塔的秘密》,哈瓦斯作为这个世界上“最懂金字塔的人”,直面回应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

另一位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认为,埃及有着无穷无尽的历史宝藏值得去探究,他一直致力于寻找中国与埃及两大文明古国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文明的碰撞、交流、合作是中华文明形成的推动力。”他在节目中带来演讲《中华文明五千年,并非只是个传说》。

两位考古学家还在最古老的书写载体——纸莎草上作画,表达自己对于对方文化的印象。两国青年代表还与嘉宾们热烈探讨,观点的碰撞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主任吴晓斌表示:“正是基于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开讲啦》选择在埃及录制文化传承的专场节目。2016年适逢在中埃建交60年、中埃文化年,这将推动开启中埃两国的交流新时代。”

节目制作方、上海唯众传媒创始人杨晖表示,《开讲啦》创办的初心就是传播正能量,为年轻人带来精神的共鸣和思想盛宴。

中国与埃及,自古就有着许多亲密的联系。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碰撞,早在千年之前,就从这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线路开启。此次节目组在埃及录制期间,走在路上都会有人主动打招呼:“你好,China,你好,朋友!”主持人撒贝宁在街头拍摄短片期间,埃及人民主动送上当地的特色早餐饼,他们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