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码原油产量  调高政府收费

沙特多渠道拓展财政收入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韩晓明
2016年08月1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减轻对石油的过度依赖,沙特政府正在推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力图在未来15年到25年的时间内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图为沙特首都利雅得正在建设的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一角。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沙特阿拉伯7月份的原油产量达到每日1067万桶,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佩克14个成员国7月的原油产量也创下新高,日产量增长至3311万桶。这意味着全球原油供大于求的局面可能持续至明年。

  面对石油收入锐减,沙特政府近日批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大幅提高签证费和交通罚款等政府收费项目,以填补巨大的财政缺口。

  

  产油国限产共识目前仍难以达成

  彭博社分析认为,夏季为中东地区的用电高峰,沙特通常会在7、8月份加大原油产出,以满足国内发电商的能源需求。今年沙特的气温屡创新高,空调等电器使用所导致的能源需求成为此次沙特石油增产的主要原因。不过,另一方面,沙特此举也是出于保持对竞争对手市场压力的考量。目前,沙特与伊朗、俄罗斯等产油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份额争夺战中寸步不让,都试图把增加产量作为压垮对手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前沙特还下调了出口至亚洲市场的原油价格,创10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近日表示,伊朗石油产量为每日385万桶。伊朗增加产量的速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每日400万桶,达到8年来的峰值。俄罗斯7月原油产量攀升至每日1085万桶,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为连续第二十四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9月26日至28日,国际能源署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办能源论坛,欧佩克成员国也将利用这一机会举行非正式会议,就提振国际油价等议题进行讨论与磋商。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日前表示,在此次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石油出口国可能采取行动以稳定市场。他称沙特正在密切关注国际原油市场,若有必要,会同各主要石油出口国合作,采取行动来协助市场恢复平衡。不过对于此次会议的前景,市场仍抱较为悲观的态度。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沙特和伊朗目前在石油限产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沙特早已表态,除非所有产油国都同意限产,它才会有所行动。而伊朗多次表示不会参加冻产协议,将力求使该国的石油产量恢复至被制裁前的水平,因此阿尔及尔会议恐怕仍将没有任何实质性成果。欧亚集团全球能源主管格雷格·普里迪悲观地说,从欧佩克的表态中看不出关于减产的任何迹象,从沙特的立场中也看不到任何减产的可能。

  作为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为保持对中国和印度的市场份额,也无意减产原油。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欧佩克内部,还是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都难以达成限产共识。

  接连推出改革措施降低财政赤字

  石油和石化工业是沙特经济的命脉。为减轻本国经济对石油的过度依赖,沙特政府于今年上半年先后公布了“2030愿景”和“2020国家转型计划”等一揽子经济改革方案,力图在未来15年到25年的时间内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近日,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对沙特政府为降低财政赤字所做的承诺给予高度评价。该组织驻沙特办事处负责人蒂姆·卡连表示,IMF对沙特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财政调整正在进行中,政府对此非常重视”。

  近日,沙特内阁又批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大幅提高签证费和交通罚款等政府收费项目,以增加非石油收入,帮助填补油价下跌造成的财政缺口。根据沙特内阁新规定,从10月份开始,外国人申请沙特两年多次入境签证需缴纳8000里亚尔(约合2133美元),申请3个月多次往返签证需要缴纳500里亚尔(约133美元),而此前申请6个月多次往返签证费用为133美元。沙特媒体未透露实施新政后将带来多少财政增收,但预计将会对在沙特居住和工作的约1000万名外籍居民产生影响。

  除此之外,沙特政府还采取措施提振金融市场。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贾丹日前表示,沙特政府计划推动国有资产私有化和私有企业上市,同时增加交易产品数量,希望借此提振股市。根据规划,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将在7年内从现有的170家增至250家,并力争将总市值从现在的3800亿美元(约占沙特GDP的55%)增长至与沙特GDP总量相当的规模。届时,沙特证交所将成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沙特资本市场的重要渠道。

  沙特股市于2015年6月正式对外资开放,但只允许资产不低于50亿美元的外国机构投资,且对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和持股份额都有着极其严格的限制,导致沙特股市对外开放一年多以来,仅有十余家海外投资机构获得了投资许可证,其持股数所占份额更是仅占总市值的1%。穆罕默德·贾丹表示,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已经批准一系列旨在放宽外国投资限制的计划,预计将在2017年初实施,计划包括将外国投资机构进场的最低资产规模从50亿美元下调至10亿美元;扩大外国金融机构在沙特的投资范围,包括政府性基金以及在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登记注册的教育基金等。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沙特股市与国际证券交易市场接轨,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

  利雅得海湾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主任约翰·斯凡纳克斯认为,“2030愿景”和“2020国家转型计划”无疑将拓宽以石油为主导的沙特经济的广度和深度。2016年以来,沙特通过了《商业法》等多部法律,并推出建立中小企业委员会、创立风险投资基金等多项举措。

  然而,针对目前沙特经济增长率依然较低的现状,一些分析人士对该国经济前景仍持审慎态度。彭博社称,沙特2016年的GDP增速将徘徊在1.2%左右。评级机构穆迪认为,目前沙特的低增长、高债务水平的现状削弱了该国抵御未来风险的冲击能力。

  (本报开罗8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