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称南非兰特汇率虽走强 经济发展并不乐观

2016年08月15日2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15日电 (于盟) 随着兰特兑美元汇率走强,日前南非重回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宝座。从南非税务局(SARS)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进出口数据来看,南非的国际贸易也在改观。这两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南非经济正在好转么?

8月初,著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称,南非击落尼日利亚和埃及,从非洲第三的位置成功逆袭,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专家指出,当以兰特计价的经济总量换算成美元排位时,由于兰特兑美元升值,因此南非在经济总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取得了这一骄人的成就。

同样受益于汇率变化,7月29日南非税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南非实现了贸易顺差125.2亿兰特(约合人民币61.98亿元),而去年同期贸易逆差达到229.5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13.61亿元)。上半年南非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3%,进口额增长了4%。

此前南非媒体分析称,兰特的汇率变化是搭了全球市场的顺风车,并不意味着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根据世界银行对南非的GDP预测,2016年经济增长仅为0.8%,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一年。世行还预计2017年增长率为1.1%,低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平均4.5%的增长率,这应该令自诩为投资非洲门户的南非汗颜。

南非专家认为,南非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经济增速还不及人口增速,如果论人均数字,未来两年经济发展并不乐观。

(责编:刘乐(实习生)、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