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小选手玩转机器人

2016年08月15日16: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6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美国公开赛14日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落幕,中美两国的两百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和展示活动中他们切磋技能,收获快乐。

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主办,本届美国公开赛主要围绕积木机器人项目展开,主题为“撬动地球”。根据参赛队员的年龄分为小学和中学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分别设立了微镜头、创意赛、演讲展示赛、团队展示和扩展任务等多个环节,最终以总分决出优胜队伍。

世界教育机器人协会主席杰克·门德松告诉记者:“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选手们解决问题,实际上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选手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把零件组合到一起,通过团队合作,找到处理问题的答案。这正是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所需要的能力。”

本届大赛中国代表团派出了近200名选手参赛。选手们对机器人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们利用学习之余进行训练。在组装和调试机器人的过程中,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同时,他们也从美国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在创造力方面,我们在玩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灵感,用玩机器人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去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中国小选手赵文嘉说。

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网络委员会主席、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公司总经理兰之君在采访中表示,“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比赛以机器人为平台,锻炼孩子的能力。现在机器人是一个综合的、寓教于乐的平台,所以机器人在各个国家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装备。我们设立这样的一个活动,除了锻炼青少年的能力,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代表队获得了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主席奖。该校自2013年以来积极参与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并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冠军。

本次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美国公开赛积木机器人赛小学组和中学组冠军均由中国代表队夺得。

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是一项针对6-18岁青少年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每年有超过20个国家的3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选拔赛。(记者张超群)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