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外长:中印双方相互支持办好G20和金砖两大峰会

2016年08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即将结束访问印度之行时表示,这次印度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在中国即将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印度召开金砖领导人会晤之前,同印方进行战略沟通。我们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就是双方要坚定地相互支持,共同办好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金砖领导人果阿会晤。在这一过程中,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提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于中印关系,王毅表示,双方一致认为,莫迪新政府成立两年多来,在多年积累的成果基础上,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全方位进展。尽管全球需求下降,两国贸易仍然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对印投资成倍增长,铁路合作、工业园区建设有序进行。教育、青年、旅游、体育等人文活动也在丰富多彩地开展。双方还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等全球问题保持着协调合作。应该说,我们对双边关系总体进展都感到满意,认为主流是非常好的。

王毅强调,中印作为两大邻国,交往中出现一些问题难以避免,也可以说是一种常态,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它。我向印方强调,中印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也远远大于竞争。我们需要把具体问题放在两国关系的适当位置,不能让具体分歧影响两国友好大局,也不能让个别问题阻挡合作步伐。双方应牢牢把握好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在此基础上,通过不间断的交流磋商,坦诚深入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减少不必要误会,相信一定会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这既是我此行向印方传达的最主要信息,也是双方达成的最基本共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