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纷议新反恐措施够不够严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08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政府上周宣布了一系列强化反恐的举措。联邦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说,相关措施到位后,德国将会变得更安全。不过,计划一经宣布,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就委婉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走得太远”;而另一些政府官员则认为措施还不够严厉,“做得不够”。

  根据计划,这些措施将在明年秋季部署完毕,其内容包括:剥夺曾加入恐怖组织、同时拥有外国国籍的德国公民国籍;要求心理医生将对公共安全有威胁的病人情况上报警方;增加4600名安全部队力量、到2020年追加20亿欧元安全预算;在联邦警察机构成立一个“安全领域信息中央办公室”,专门研究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应对战略和技术方法;加速遣返被定罪或对德国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外国人;鼓励难民检举他人出现极端化或情绪波动的迹象等。

  上述措施显然是对7月份一系列恶性暴恐事件的回应。民意调查显示,德国民众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比例已上升至65%,而支持者仅为34%。有分析认为,政府面临巨大压力,所以推出相关举措稳定安全局势、安抚民众情绪。

  不过这些安全措施在宣布前后受到朝野抨击,有可能无法全部按计划实施。一些反对党议员称,即便实施了也不一定会让德国更安全。比如“去国籍”措施出台的背景是,安全机关称约有820名德国公民曾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为伊斯兰极端团体效力,其中1/3已经返回德国。民众担心他们可能会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执政党内部曾有讨论取消承认双重国籍的做法,以加快对涉恐案件嫌犯的处置。但仍无法统一内部意见。联合执政的社民党领导人、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暗示,“剥夺曾加入恐怖组织、同时拥有外国国籍的德国公民国籍”是迎合民粹分子的匆忙之举。反对党绿党则批评此举是“绝望的行动”,无助于巩固德国安全。

  此外,某些安全措施可能面临实际操作困难。绿党议员沃克尔·贝克称,很多难民根本没有身份证件,不少国家使馆也拒绝给他们签发护照,“加速遣返”说到容易做到难。德国联邦医学协会则警告,鼓励医生“告密”有悖于他们坚守保护病人隐私的承诺,将恶化医患关系。而与此同时,一些政府官员和舆论则要求采取更严厉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德国的安全。

  德国前联邦司法部部长扎比娜·洛伊特霍伊塞尔—施纳仁贝格近日在汉堡《商报》撰文指出,在新的反恐形势下加强安全,德国必须重新思考安全体系的整体设计,包括更多的警力、更好的技术和更有力的监管等。

  (本报柏林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