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乌关系“残酷八月”都发生了啥?(图)

2016年08月14日09: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2日表示,对乌克兰在克里米亚进行“破坏活动”表示遗憾,称不排除俄罗斯与乌克兰断交的可能性。

8月12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欧亚经济联盟政府委员会会议后对媒体讲话。(新华社/美联)

西方媒体称,8月对俄乌关系而言可谓“残酷八月”,两国关系再遭重创。这个8月到底发生了什么?新华国际为您解局。

  【俄指乌玩“危险游戏”】

俄外交部11日发布声明说,俄方已摧毁了乌克兰国防部侦查总局在克里米亚地区布下的特工网,并逮捕了在克里米亚地区向乌方特工提供协助的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

8月1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在克里米亚成功阻止乌克兰渗透破坏分子对俄境内目标实施袭击,并逮捕作案人员。图为被逮捕的作案人员。(新华社/卫星社)

俄方说,8月6日至8日,克里米亚发生系列未遂“恐怖行动”。俄联邦安全局在其网站上披露了细节,称这些“恐怖行动”的目标涉及当地民生和基础建设的要害设施,“是由乌克兰国防部特工机关策划的”,目的是破坏社会和政局稳定,进而干扰将于9月份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权力机关的选举。

在俄总统普京看来,乌克兰试图以“恐怖手段”玩“危险游戏”。他表示,乌克兰的行为是“犯罪”,莫斯科不会无动于衷,将采取更严厉措施保障克里米亚安全。

在11日召开的俄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普京同与会者讨论了确保克里米亚半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的补充措施。俄南部军区12日宣布,已在克里米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

  【乌否认指控加强戒备】

对于俄方的指责,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声明说,乌克兰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同时否认对克里米亚使用恐怖手段。他说,俄罗斯的“荒谬”指责是“托辞”,目的是想以此为借口实施更多针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

乌克兰多名议员12日发出呼吁书,希望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施加影响,以避免新一轮针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他们认为,俄当局正在寻找取消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俄乌法德四方会谈以及破坏明斯克和谈进程的借口。

8月11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左二)和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图尔奇诺夫(左一)等在基辅出席会议。(新华社/路透)

作为对俄方加强“安全措施”的回应,波罗申科11日下令提升克里米亚边境和东部顿巴斯地区部队所有部门的战备状态,要求边防军人更严格地执行检查站的通行制度,还要求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局工作人员加强对战略设施的保卫。

12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宣布,由于克里米亚边境局势恶化,已将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地区和克里米亚边境的恐怖威胁预警级别提至最高,即面临“实际威胁”的红色预警,而将首都基辅及周边的预警级别确定为面临“潜在威胁”的蓝色预警。

  【多方博弈仍将继续】

美国驻乌大使派亚特日前称,美国没有看到能够证实乌克兰“入侵”克里米亚的证据,美国因俄“吞并克里米亚”而对其实施的制裁不会改变。欧盟方面表示,俄罗斯声称乌克兰试图在克里米亚搞恐怖袭击的说法未得到证实,欧盟继续“谴责而且不承认俄罗斯联邦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非法吞并”。

乌克兰政治分析管理研究所主任博尔特尼克认为,克里米亚局势升级不符合乌克兰和俄罗斯当局的利益,只有以战争为生的激进分子和“战争党”乐见这一点。他说,对在克里米亚发生的颠覆活动,乌克兰当局事先也许并不知情,不能排除这些行动是由外部势力背着乌克兰最高领导层策动的,目的是“将克里米亚问题重新放上地缘政治谈判桌”。

8月1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在克里米亚成功阻止乌克兰渗透破坏分子对俄境内目标实施袭击,并逮捕作案人员。图为起获的TNT炸药。(新华社/卫星社)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日前的事件对克里米亚形势没有太大影响,乌克兰无法搞乱克里米亚。但围绕乌东部危机的谈判将出现问题,相关进程将陷入停滞,“这是基辅当局及其西方庇护者的责任”。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乌克兰的敌对行为令四方会谈前景堪忧,西方应向基辅施压,防止明斯克和谈进程失败。他说,普京已有有关在目前形势下不可能举行四方会谈的表态,那其实是发出了警告,“与其说针对基辅,不如说也是针对此事的西方参与者以及美国”。

观察人士认为,在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上,俄罗斯、乌克兰及西方国家的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克里米亚近期事态是多方继续博弈的表现。由于各方均缺乏足够的优势,围绕克里米亚“恐袭”出现的争执主要仍将表现为外交“口水仗”,难以演变为大规模武装冲突。(记者 魏良磊、陈俊锋)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