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人与奥运的“亲密时刻” 妙招关注中国队

2016年08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看奥运:美华人妙招关注中国队

  里约奥运来了,美国华裔运动迷们准备好了吗?美国波士顿一名华人微信群主褚真威说,近日大小微信群都有里约奥运的话题。早早便有人询问如何架设电视、网络和手机装备,等待精彩的运动赛事到来。

  大家在群里分享经验、传授方法,介绍手机应用等,掀起一波波热潮,为里约奥运暖身。

  褚真威说,平日爱踢球、爱运动的,肯定关心奥运赛事。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对观看奥运比赛也很有兴趣。

  美国电视以转播美国队比赛为主,要紧追中国队比赛的人只能另想办法。

  虽然现在网络电视和可下载的应用程序很多,但因转播权等种种原因,仍有比赛不能全看到,褚真威建议大家要多装一些App,“这个不灵换那个”,才能保证到时能够收看。

  平日爱打高尔夫球的蔡高进说,今年高球首度进入奥运赛事,很期待高球赛事。他说,前几次奥运比赛因为时差关系,实况必须在上班时偷偷看。这次里约与波士顿时差仅一小时,收看实况转播应该方便得多。

  麻州东北大学中国留学生林海禄,2008年曾在北京看奥运比赛,去年年初递交到里约奥运当义工的申请信。等了大半年,终获得奥运组委会回邮,并通过网络面试,取得奥运义工资格。他提早前往巴西,先到伊瓜苏瀑布、里约基督山游览,并参加“很巴西”的奥运开幕彩排;还在中国游泳队抵达时,到机场接机,还追着宁泽涛合影。

  他此次被分配在举重、拳击、羽毛球、乒乓球馆作口译服务,主要帮助记者做运动员的采访翻译。喜欢体育运动的林海禄说,“喜欢奥运,想参与奥运”,此次经验是圆了他的奥运梦! 

  (据中国侨网)

     

  助奥运:华裔医生里约当志愿者

  2016年巴西里约夏季奥运会于8月5日正式拉开大幕。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这届号称“里约大冒险”的奥运会时,许多人都为近期巴西的治安状况、恐怖袭击风险以及寨卡病毒而感到担忧。但芝加哥的华裔足科医生郑金光却并未对此感到担心,按期出发前往里约奥运担任医疗义工。

  此次奥运会期间,郑金光医生将担任高尔夫球项目的运动员医疗志愿者,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腿部专科的医疗服务。

  这不是郑金光医生首次担任奥运会医疗义工工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就在水立方担任过同样的志愿者工作。郑金光说,这是巴西史上首次举办奥运会,他非常荣幸能够以医疗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到这届比赛中。

  谈到本届奥运会卫生、治安等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时,郑金光表示,他对里约奥运会组委会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目前,里约的气候并不是十分炎热,巴西政府部门对于寨卡病毒的控制也十分有效。而巴西政府对于当地治安状况改善所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相信各国领袖会携手合作、与巴西共同抵御所有潜在的恐袭风险。

  前往里约奥运参加志愿者工作,郑金光本人需要承担自己的往返旅费以及食宿费用。但对奥运充满热情的他并未考虑这些。郑金光说,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能够积极融入到奥运会的大家庭中,因为奥运会象征着世界和平并充满了体育的魅力。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华人小区对奥运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据中国侨网)

         

  进奥运:乒乓赛场的“美国队长”

  王 曦

  第二次征战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王浩平说,他喜欢“美国队长”这个绰号。“有种当英雄的感觉,”说这话时,他不禁被自己逗笑了。

  “比赛确实困难,但我们会全力去拼。”他说,作为一名“老”队员,自己有责任在队内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调动年轻队友情绪,关键时刻还要挺身而出。

  与乒乓界熟知的“海外兵团”不同,王浩平属于“二代移民”,更非乒乓世家,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土生土长的华裔乒乓球奥运选手。

  “父母其实就是想找一个全家都能参与的项目。”回忆起结缘乒乓的经历,王浩平说,5岁那年,喜爱乒乓球的父母,鼓励他平生第一次拿起球拍,“其实当初并不喜欢,甚至还有些讨厌。”

  不过,他所表现出的良好运动天赋,让父母坚信,小浩平有机会走上乒乓之路,并“强迫”他坚持了下来。后来正如他们预想的那样,随着成绩的提升,以及出国比赛机会的增多,王浩平对于乒乓球的看法开始发生转变,“慢慢就变得喜爱得不得了,这一晃就是20年。”

  2007年,16岁的王浩平第一次回到故乡中国,并在河北正定与中国选手一同训练。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意识到练习乒乓球还有一段很长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中国选手整体实力的强大,让他清楚看到了两国乒乓球水平的差距。

  回到美国后,王浩平的训练量几乎大了一倍。

  很快,他就凭借过硬的实力,代表美国队入围世青赛,并与中国选手方博得以交手,后者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乒乓球队主力之一。“能和中国选手比赛很难得,这样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的目标就是尽一切努力,一场一场去拼,”如今,四年前的伤痛已经逐渐抚平,再次站在奥运赛场的王浩平认为,与过去相比,自己无疑变得更加成熟,也更有耐心。王浩平对记者说,目前这支美国队人员齐整,氛围也很团结,全队上下对于胜利充满了渴望,“我现在很有自信。”

  在奥运期间,王浩平就将迎来自己25岁生日,“作为运动员,如果能在奥运会上度过自己的生日,这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不过,这位“美国队长”马上小声说,自己希望用胜利作为生日礼物。“这可能是我的一点小‘野心’。”

  (据中新社) 

(责编:常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