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人感受中国“互联网+” 微信支付宝令人惊叹

潘旭涛  张云歌  刘浩洋
2016年08月1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顾客在体验手机支付。
  (资料照片)

  在上海的一家快餐店里,来自阿曼的阿里·赛义德·艾哈曼尼与中国朋友们一起吃晚饭。阿里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晚饭结束时,大家径直离开,居然没有人掏钱付款。“当时还在想,难道在中国吃饭不用付钱吗?”阿里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后来我才知道,有人用手机已经付过款了!”

  如今,让来华外国人感到新奇与向往的,不仅有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还有许多出人意料的互联网创新。在笔者采访过程中,有外国朋友戏言,来中国前要先了解三样东西:语言、文化和App(手机应用)。

  微信和支付宝令人惊叹

  阿里是一位商人,正在与中国公司合作项目。已经在中国生活快半年的他,不仅出门也很少带现金和信用卡了,而且还迷上了微信抢红包。“手机扫一下二维码直接付款,超级方便!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真是令人惊叹。”阿里说。

  阿里喜欢的在线支付,正成为外媒报道中国的热点之一。近日,德国《商报》撰文称,在德国,智能手机不久之后将使现金变得多余。这样的情景在中国已成为现实。在数字支付领域,中国已经领先世界。据预测,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或将突破10万亿元。

  来自马来西亚的李祖毅十分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听中文歌曲,令他着迷的一款App是网易云音乐。“在网易云音乐上能搜到相当多的中文歌,同时还能看网友的评论,有些评论真是太有意思了。”李祖毅说,最令他满意的是这款App的客服,“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反馈给他们,他们每次都会认真回复、解决。其他音乐软件很难做到这样的服务。”

  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约车、网络直播、网络音乐、旅游预订等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

  回国后感觉不习惯了

  “回国后感觉不习惯了。”这是米其林和阿萨莫拉共同的感受。

  米其林来自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来到中国已3年。在她的手机里,有好几款外卖App。“在中国,我经常用美团和饿了么,里面有各种店铺和菜品,直接选就行。”米其林说。回国休假,她感觉到没有外卖软件的不便。“在我们国家,通常都是直接拨打饭店的电话,由饭店派快递员送过来。虽然速度不慢,但选择不同饭店里的不同菜品真是一件费时的事。”

  来自阿根廷的阿萨莫拉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我使用滴滴打车后,就再不愿意招手打车了。”阿萨莫拉说。在阿根廷打车软件刚刚兴起,普及率不高。

  李祖毅比米其林和阿萨莫拉要幸运,因为回国后,他可以继续使用中国的App。

  两个月前,李祖毅在湖南长沙参加了一个了解湘文化的活动,在一次活动上体验了中国的汉服,就想自己买一套带回国。可是商店里很少有卖汉服的,中国朋友让他上淘宝看看。“淘宝上买到了,不贵,还包邮。”李祖毅说。

  淘宝的商品可以通过国际物流发往海外,回国后,李祖毅还经常使用淘宝购物。“我以前在马来西亚经常去‘易贝’。但我发现,那上面的商品没有淘宝便宜,之后就上淘宝了。”

  从模仿变为被模仿

  中国的App为什么能够吸引大量外国粉丝?切利亚是法国一家互联网视频公司的品牌经理,今年来中国考察后惊讶地发现:“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创新十分领先,中国的角色也逐渐从模仿变为被模仿。”

  活跃在美国硅谷和北京的投资人、NewGen Capital创始合伙人张璐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有自主创新能力了,甚至不少美国公司已经开始复制中国的模式。“中国先把直播做起来,然后Facebook直播才发展起来。”张璐说。

  来自美国纽约的詹妮,去年冬天到中国旅游近1个月。她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纽约的互联网很发达,但我还是明显感觉到中国互联网的强大,它居然能让这么多用户同时使用而且保持高速运行。这样的网络承载力,是我很难想象的。”

(责编:常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