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旅游警察亮相红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6年08月13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眼下正是莫斯科旅游旺季,红场上游人摩肩接踵,巡逻执勤的警力也有所增加。8月10日下午,不少游人惊奇地发现,人群中出现了几名英姿飒爽的中国警察。

  神情冷峻、不苟言笑的俄罗斯警察群体曾经让外国游客望而生畏,而警察们面对不懂俄语的外国游客也是一筹莫展。俄罗斯媒体曾经这样描写警察与外国游客的交流:皱眉、耸肩、茫然四顾、拿起电话找外语强一点的同事……随着赴俄旅游热度的不断升温,为了扫除旅游业发展的这一障碍,莫斯科于2014年7月专门设立了旅游警察岗位。为了规范旅游市场,中国三亚市公安局也在2015年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队伍。日前,中国三亚旅游警察支队代表团来到莫斯科,与俄罗斯同行交流切磋。

  莫斯科旅游警察与骑警共同隶属莫斯科内务总局第一团。这支警察队伍非常年轻,形象阳光健康。他们身穿黑色制服,头戴贝雷帽,右臂上有标注明显英文“旅游警察”字样的臂章,胸前还比普通警察多了一枚用英语写着名字、警衔和所掌握语言的胸牌。

  8月10日当天,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雷萨科夫带领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旅游警察培训现场,展示了警车、武器等装备。雷萨科夫向本报记者介绍,从接到命令到第一批旅游警察上岗,总共只有不到1年时间。在选拔方面,旅游警察的选拔标准更为严格,要满足生理和心理上的多项指标。上岗之后如果不能适应高强度工作或者不能与游客良好沟通都会被淘汰。而在业务方面,旅游警察与普通警察的唯一区别就是多了外语技能。目前,莫斯科的170名旅游警察全部掌握英语,有的还能讲法语、西班牙语。

  警察大队根据外语水平将旅游警察分成9个小组,每周上2次课,学习法律法规、外语等知识技能。在外语教室里,记者还见到了两名学习汉语的警察。别洛夫警士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现在能够进行一些简单对话。别洛夫曾经到过北京,深深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善良,希望自己也能够这样帮助中国游客。

  女警官柳希涅今年20多岁,通晓英语和西班牙语,去年刚加入旅游警察队伍。她告诉记者,旅游警察工作并不轻松,从早上10时到晚上22时,前来求助的游客不计其数。虽然莫斯科旅游警察最常遇到的情况是游客问路,但也经常需要为游客排除危险。正在带团的中国导游王昆说,游客在外会遇到迷路、被盗、被不法商贩欺骗等各类情况,设立旅游警察非常必要。

  “旅游警察目前的表现令人满意,有效地改善了莫斯科形象,俄罗斯正在考虑把这一经验推广到圣彼得堡等旅游城市。相信到2018年俄罗斯举办世界杯期间,旅游警察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雷萨科夫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旅游警察在红场、阿尔巴特大街等旅游景点同俄罗斯警察共同执勤,跟岗学习。双方共同巡逻的景象很快吸引了红场上的行人。不少游客上前询问。女警王冰对记者说,莫斯科警察用流利的西班牙语为外国游客讲解的情景对她触动很大,自己也要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不断增加的、前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各国游客。

  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晓昆对本报记者表示,莫斯科旅游警察成立已有两年,取得了良好的声誉,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负责人赵洪青认为,中俄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国,相互借鉴对方经验,推动两国在旅游警察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加强两国游客出行时的安全保障。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