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正在继续转向可持续的增长”

——专家解读IMF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

新华社记者 刘 铮 姜 琳
2016年08月13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时间12日晚,公布了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评估。

  “中国正在继续转向可持续的增长,在很多领域取得进展,但也面临不少挑战。”IMF官方网站公布的中文新闻稿说。

  所谓第四条款磋商,是指根据IMF协定第四条款,IMF派出工作人员小组访问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回到总部后,工作人员准备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构成执董会讨论的基础。

  IMF报告认为,中国经济2015年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仍然高达1/3。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经济有利。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了6.7%。在现在的全球经济环境下,这个增速是非常高的,中国经济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说。

  IMF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6%。

  “IMF7月初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0.1个百分点至6.6%,表明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是有信心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结构性改革的力度。

  IMF执董们称赞中国实现更加均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坚定决心,并注意到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由服务业和消费带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了54.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3.4%。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张斌说,从内部平衡看,消费和服务业的占比不断提高;从外部平衡看,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从最高峰的10%下降到2%—3%。

  在外界高度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上,IMF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国在转向更加灵活、市场化的汇率体系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当前人民币汇率大体上符合经济基本面。

  马骏分析说,今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一篮子货币的参考力度,引入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计算公式,明显提高了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和规则性,对稳定汇率预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二季度以来,中国无论是资本流出压力还是人民币贬值预期,都明显小于年初。说明我们既达到了改革目的,又基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可控。

  在企业债务方面,IMF报告建议,采取全面措施解决企业债务问题。

  马骏分析认为,从国际比较来看,尽管中国的政府和居民债务率不算高,但企业的债务率确实较高。未来要从存量和流量两个角度入手,一方面要通过去“僵尸企业”等方式来降低杠杆存量,另一方面要从强化国企和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等角度来控制债务流量。

  “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偿债压力比较大,现在在进行去产能、去杠杆,就是在逐步推进化解债务风险。”徐高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