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学术造假报案达新高

2016年08月12日23: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12日电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据《瑞典日报》报道,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气管外科专家保罗·马克里尼涉嫌学术造假丑闻曝光后,举报科研造假案件猛增。据卡罗林斯卡数据显示,今年至今已收到14起涉嫌科研不端案件的举报,创下了此类举报新高。往年该类案件报案每年往往只有1到2起。

据报道,保罗以气管外科专家的身份2010年至2015年间在卡罗林斯卡做访问学者,期间对多名患者进行过人工气管移植,当时被认为是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2014年医学院同事对其发表的这项技术表示质疑,导致对其涉嫌学术造假案件的调查。调查结果认为他在发表的论文中夸大了手术的成功率,对整个研究学术界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该案件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众多高层因此辞职。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院长向《瑞典日报》表示,今年学术造假报案数量猛增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此次学术造假案件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意识到这点并更有意愿举报。据悉,目前对于学术及科研不端行为举报的调查主要由学院内部展开。今年2月政府已经成立了国家调查小组“科研不端行为调查组织”,旨在加强目前针对此类报案的调查力度。

(责编:潘旭海、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