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5日本军力评估报告发布 中国智库再问日本往何处去

2016年08月12日18: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杨铁虎、王晖)12日上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京发布了民间版《2015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这是中国民间智库第五次发表日本军力评估报告,也是第四次推出英文版。

报告分9章,包括总体政策调整、军事实力、国防预算、军事部署、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改革、军事训演、对外军事安全合作、对华军事安全关系等内容。中文版共24页,全文约1.7万字。

报告指出,2015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三大举措引人注目——

一是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行使、随时出兵海外、为别国提供军事后勤支援等为关键内容的新安保法。并且,为大幅提升职业军人的地位与职权,几近废除“文官治军”的传统制度;

二是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大日美联合干预地区、全球以及“国际公域”的安全事务的力度;

三是日本在西南诸岛及第一岛链——中国的家门口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和防范措施,配合美国不断介入南海争端,意图实现军事重返东南亚的目的。

报告强调,最引人关注的仍是日本在安保法制上的突破。新安保法的通过,对日本而言,可以算得上是一场“宪法政变”。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而新安保法却使日本自卫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可以出兵海外,使日本成为 “能战的国家”。从而架空“和平宪法”,破坏“宪政常道”,使日本“专守防卫”基本防卫政策“变轨改道”,致使日本战后和平发展路线遭遇近70年来的最大冲击和震荡。

报告认为,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性节点,作为昔日二战战败国,在并未彻底反省侵略历史并与邻国实现真正和解的同时,却加速军事崛起、推动国防“正常化”及军事大国化。

报告指出,日本的所作所为,显然不会使邻国放心,也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未来,日本往何处去,将对周边国家带来诸多影响。

此前,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先后于2012年6月5日、2013年7月19日、2014年7月23日、2015年6月30日发布过日本军力评估报告。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011年1月5日在北京成立,是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和文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具有一级社团法人资格,旨在以文交友,以智报国,通过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研究、传播和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