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空间开发领域的崛起成美国内部博弈筹码

2016年08月1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2日电 综合消息,国内媒体日前援引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组合动力航天飞机可能重置21世纪太空竞赛》的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TC)将开始研发一种高技术的飞行器,这种飞行器比已经退休的航天飞机更高效,且更节约成本。而中方也表示该航天飞机将在2030年实现应用。

《大众科学》认为,中国在太空开发领域的各项进展很可能重新引发太空竞赛。今年4月份,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审议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7财年的预算,总额达到193.06亿美元。数额看似不低,但NASA的科学家仍在担心钱不够花。事实上,美国的科学界和政商界在太空探索方向上一直存在分歧。大部分科学家都希望能够重新赋予NASA完成一项伟大使命的能力,例如火星探索,使NASA再现20世纪60、70年代执行登月任务时的雄风。然而,掌握拨付资金大权的参议员们似乎更希望NASA花重金去开发一款目前看来没有明显应用前景的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因为在很多参议员看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要比选择合适的研究项目重要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空间开发领域的崛起有可能被利用,一些利益群体可能通过夸大中国对美国的技术威胁,从而在研发经费使用方向上获得更多筹码。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