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丽中国·和谐家园 
四川德阳三星堆民族文化创意设计展在京拉开帷幕

2016年08月12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今天上午,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美丽中国·和谐家园——四川德阳三星堆民族文化创意设计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巡视员任乌晶主持,德阳市委书记蒲波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设计展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从上古时期的三星堆遗址到现如今最前沿的民族风格创意设计,将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与当下备受关注的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其展品年份横跨数千年。特别是创新性地将三星堆文化与各民族文化共同呈现,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穿梭于上古至今的创意时空对话。

展区一角

三个不同主题的展览和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将呈现四大看点:

看点一:秘境之旅三星堆

三星堆发源于丝绸之路与南丝路交汇处,是南丝绸之路起始点的上古遗迹,也是中华文明多元化起源的有力印证,所发掘的部分展品首次在北京亮相。

三星堆主题展览

看点二:民族文化创意匠心与独秀

展馆内所展示的是设计师们从我国民族文化符号中提炼的经典元素与当下前沿的设计理念结合的创意设计展品。设计产品横跨家居,装饰,纺织等多个领域。不仅如此,设计师们更是尝试探索高新技术产业与民族文化的有机结合,力求将民族元素融入未来产品的设计与生产。

展区一角

看点三:民族服饰经典与时尚

展馆中不仅陈列着专家学者们精心挑选出的各民族传统典藏精品,也有联合服装创意设计师们设计打造的含有民族元素的时尚服饰设计。

时装展区

看点四:创意时尚服装秀

将三星堆文化元素和少数民族传统元素相结合是本次服装展演的一大亮点。服装走秀经过指导方精心设计,集合了国内多位擅长运用民族传统元素的新锐服装设计师,甄选出近百件民族时尚设计服饰,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独具魅力,异彩纷呈的民族创意服装秀。

模特展示

据主办方飞介绍,本次设计展旨在打造以民族文化创意设计为核心的交流与推广平台,秉承“一带一路”大战略,集合民族地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及个人、高校师生、研究设计单位、资深设计师等多方力量,研究民族地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新途径,探讨如何更好地通过设计的手段促进民族文化可持续发展,提升民族地区文化企业创意与设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据悉,此次展览持续到8月17日。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