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暑期事故高发,赴美旅游还安全吗?

2016年08月12日12: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8月11日电(记者陈星星) 暑假期间,赴美国旅游成为不少中国家庭的度假选择。但在近日,中国游客和加州警察上演追捕大战、4名中国游客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惨遭车祸身亡、机场免税店盗刷中国游客信用卡等新闻,将“赴美旅游安全”这一话题再次推上了舆论的焦点。在国际暴恐事件频发、美国各地枪击案及示威抗议活动不断的背景之下,赴美旅游是否安全?在美遇到意外向谁求助?如何确保在美平安出行?

涉中国在美游客案件数量上升

自2008年6月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业务正式启动以来,中国赴美游客人数不断上涨。2015年,中国赴美旅游人数达250万人,中国成为美国第四大海外游客来源国。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中美双向游客互访规模有望突破500万人次。

近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专门召开了中美旅游年旅游合作和旅行安全座谈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会上表示:随着来美的中国公民数量不断增加,旅行安全及海外维权任务很重。近年来,涉及中国在美游客的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其中包括旅行安全事故、恐怖袭击以及美国本土频发的枪击事件。罗林泉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每月都会接到十几起涉及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伤亡的案件报告,抢劫、盗窃等案件更是屡见不鲜。

这与美国本土的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相关。美国大城市警长协会收集美国大城市中51家执法机关的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今年美国各大主要城市的犯罪率与2015年相比有明显上升,谋杀案件较去年增加307起,抢劫事件增加1000多起,恶性袭击事件增加2000多起,非致命枪击案增加600多起。

旅游景点的治安问题也令人担忧。最新的一项报告显示,纽约公园里的暴力犯罪在过去9个月里增长了23%。在华人和中国游客聚集的旧金山市,砸车窗盗窃的现象越来越多。根据FBI的数据,旧金山去年砸车窗盗窃的案件,比2014年同期增长超过30%,几乎平均每天有70起此类案件发生。2010年至今,旧金山的财产犯罪已增长了60%。

“中国脚步”走到哪,“中国保护”跟到哪

中国游客在美国旅游中如果遇到意外或者危险,可以向中国驻美使领馆寻求帮助。罗林泉表示,外交部已建立“中国领事服务网”、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和“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平台,“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

在2014年,外交部就设立了24小时热线电话“12308”,时刻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尤其是“应急”服务。

在中国驻美使领馆的网站上,也可以找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信息。今年6月,美国奥兰多枪击案发生之后,中国驻美大使馆就在网站上发布提示,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出入公共场所时特别注意安全。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及时拨打911报警,并可要求中文服务。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可拨打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或与中国驻美使领馆直接联系。该提示还细致贴心地公布了如何从美国拨打这些求助电话。

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谭大有领事介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就设有24小时的领保热线,仅去年一年,这一条热线处理了7000多个电话。

中国游客需谨遵旅游地安全提示

当然,中国在美游客的旅游安全,也需要美国政府部门、执法机构、旅游协会等各方的协助与合作。因此,中美旅游年旅游合作和旅行安全座谈会也请来了美国相关各界代表参会。

旧金山警察局副局长加勒特·汤姆在座谈会上表示,旧金山市有365名亚裔警官,很多人可以讲中文,中国游客可以寻求服务。他同时表示:在美国旅行时,中国游客需要遵守当地的旅行安全提示。比如在旧金山旅行,首先是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可以信用卡消费取而代之;其次,离开汽车时,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车上,并关闭智能设备的蓝牙,以防止罪犯通过蓝牙获知车上留有电子设备;再次,如果搭乘公共交通,须把钱包放在衣服前袋,以防被罪犯从身后盗窃。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太平洋及西部地区安全总监科林·史密斯也在现场列举了游玩美国国家公园时需遵守的安全提示,比如:自驾游勿因美景而分心; 不要靠近或喂食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前往位于沙漠地区的国家公园前务必备足水。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