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驻华大使:中国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驻华大使看中国)

埃及驻华大使  马杰迪·阿米尔
2016年08月12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我担任驻华大使已经3年了。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第一次是在10年前。这10年里,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看到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

在中国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我们之间的友谊一直延续。多年来,我经历和见证了许多埃中友好交往的重要时刻,其中两件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第一件事发生在去年9月3日。中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埃及总统塞西在天安门城楼观看了阅兵式。那天,81名埃及仪仗队官兵,精神抖擞,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从天安门城楼前昂首通过,接受中外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是埃及军人第一次在国外参加阅兵。

第二件事就是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埃及南部的古老城市卢克索,与塞西总统在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埃中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埃中文化年开幕式。当天的活动非常成功。

埃及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个国家连接起来。建交60年来,埃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刚刚过去的两年对埃中两国来说更有着特殊意义:埃中发表《中埃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以及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金融、航空航天、文化、新闻、科技、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得到提升。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塞西总统两次访华,并将于今年9月再次来华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这样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给两国发展带来机遇。埃及的“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工程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双方签署《中埃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埃中的很多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目前,在埃及有许多由中国公司主导建设的大型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苏伊士运河走廊”、埃及新行政首都等大型建设工程都已展开。埃及希望同中国加强在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也期待中国继续参与埃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埃及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同时也加入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如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于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来说,这是正常现象。我们关注中国,中国的发展将影响埃及和世界其他国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03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