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发布《2015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

2016年08月12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5年11月5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和“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游弋。 图片来自美国海军(U.S. Navy photo)
2015年11月5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和“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游弋。 图片来自美国海军(U.S. Navy photo)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杨铁虎、王晖)12日上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京发布了民间版《2015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US Military Power 2015)》。这是中国民间智库第五次发表美国军力评估报告,也是第四次推出英文版。

报告分6章,包括防务战略、军事实力与兵力部署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国防预算和武器装备研发、作战理论新发展、联盟与伙伴关系、军事演习等内容。中文版共36页,英文版为48页。

报告称,2015年是奥巴马政府执政的第7年,也是倒数的第2年。在这一年中,美国先后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军事战略》、《亚太海上安全战略》等战略文件,为美国军事力量的建设、发展和运用提供了新的指南。

报告指出,总的看,美国仍在大力推进“再平衡战略”——

一是在威胁判断上,更加关注大国威胁,将中国和俄罗斯定性为企图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

二是在兵力部署上,增加亚太地区的兵力兵器,展示美国军事实力,同时调整在欧洲和非洲的兵力部署,加强军事存在;

三是在作战样式上,更加重视“混合冲突”,强调进行“快速集结”和实施“全球一体化作战”;

四是在军队建设上,贯彻第三次“抵消战略”,强调军事技术创新,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

此前,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先后于2012年6月5日、2013年7月19日、2014年7月23日、2015年6月30日发布过美国军力评估报告。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011年1月5日在北京成立,是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和文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具有一级社团法人资格,旨在以文交友,以智报国,通过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研究、传播和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