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绚丽的烟火拉开了奥运大幕,众多中国品牌也在场馆内外登场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会(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卫中 侯露露 索泓依
2016年08月12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位于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奥运商品官方店中,孩子们在和华江公司生产的奥运吉祥物合影。
  本报记者 索泓依摄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安全监控中心里,安防人员正在通过大华公司生产的监控摄像机监测园区安全。
  本报记者 索泓依摄

  2016年8月4日,奥运会火炬在里约传递,火炬手身穿361度国际有限公司提供的定制服装。
  人民视觉

  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制造的电动车组。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5日,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开幕。这是夏季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落户南美洲,但并不是中国品牌第一次亮相奥运会。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不断加速,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身影。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上,从比赛器材到场馆安保,从官方制服到奥运会吉祥物,到处都能看到“中国制造”。他们以创新的设计、出色的质量、优质的服务,成为本届奥运会顺利举行的重要助力。

  多功能制服美观又耐用

  “很容易干、很抗风,有很多口袋,比如外套里面有口袋,就能装饭卡和一些小东西,不容易丢。黄绿的配色也很好看。”

  大学生志愿者米粒这样评价他穿的361度运动服。在这次奥运会上,作为官方供应商,来自中国的运动品牌361度为参加里约奥运会、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以及火炬传递等专项活动参与者,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此外,361度还为里约奥运会提供了庆典礼仪人员服饰、裁判员服、媒体辅助通行物等。在8月5日当晚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站在马拉卡纳球场中央宣誓的裁判员代表所穿的蓝绿色运动服,亦来自361度。

  这不是361度第一次与大型赛事合作: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仁川亚运会,再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

  要成为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并不容易。从产品质量到供应体系,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要接受来自里约奥组委的严格考验。“在签约之前,奥组委用一年时间对我们的生产情况和可持续发展标准进行了评测。最终我们顺利通过了考验。”361度公共事务中心总监韩晔说。

  设计也是奥组委重点考察的对象。由361度提供的官方制服,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历时两年。为了更好地体现里约奥运会的精神并融入当地特色,361度服装在设计时,吸取了里约奥运会官方标识的灵感,以里约的丰富地形为基础,描绘出城市最受欢迎的地标和景观,比如基督像、糖面包山等,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激情和活力。韩晔向记者介绍说,在面料的选择上,考虑到奥运期间参与者可能面临的日晒、雨淋、运动量大等问题,官方制服在设计上突出强调了舒适性、多功能性和耐用性。“8月虽然是巴西的冬季,但是早晚温差很大,所以套装中不仅包括短袖,还有外套,服装采用透气、易排汗的面料。长裤也可以随时拆卸成短裤。”

  “希望借此机会,让巴西以及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了解中国的体育产品和品牌。” 361度总裁丁伍号说。

  凉爽空气营造舒适环境

  8月5日,里约奥运开幕了。虽然是南半球的冬季,但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的气温像奥运会的气氛一样火热。在开幕式所在的马拉卡纳球场、多个比赛场馆,以及运动员村等处,负责提供凉爽空气的,都是来自中国的品牌——格力空调。

  1998年设立巴西分公司,2001年投资2000多万美元在巴西亚马孙雨林深处设厂,10多年后,格力空调正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继北京奥运会、南非世界杯、安哥拉非洲杯、巴西世界杯等赛事后,格力空调再一次出现在世界级大赛的赛场上。

  氦气检漏“零泄漏”、散热器散热片“零倒片”……这一个个看上去复杂而又专业的术语,背后凝结着的,是格力为进入里约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

  换热器作为空调能效保证的核心部件之一,因此生产换热器的冲床设备精度非常重要,为了能冲压出各类空调换热器换热片中平片、开窗片等异型翅,格力引入行业内第一台高精度冲床;为了确保产品零部件的可靠性,格力巴西分公司成立了零部件筛选车间,对入厂的外购件进行100%检验测试;为了防止空调泄漏,厂内配备的高精度的卤素检漏仪,泄漏标准苛刻至0.5g/年,并设置了5道环节进行专门检漏……

  作为一家设备生产企业,要进入奥运合作商的名单,除了质量以外,还要接受来自奥组委的生产管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严格的评估和审核。“什么叫做社会责任,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任,我们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应缴税款,还努力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格力巴西的生产工厂建在亚马孙雨林深处,气候潮湿,常年高温,“我们在车间为员工安装了恒温空调,就这一点,员工就很高兴。”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谢东波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输出优质“中国制造”产品和文化的同时,更不能忽略社会责任。

  在巴西,如今的格力在空调行业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自进入巴西市场以来,累计销售自主品牌约25亿雷亚尔(约合50亿元人民币)。

  进入巴西多年,格力依然看好这个市场所拥有的巨大潜力。“都说巴西市场有潜力,潜力到底在哪?”格力巴西副总经理王维振用数据作为回答:“在中国和阿根廷,平均每年每30人就买一台空调,但是在巴西,平均每年每80人才买一台空调,80和30之间的差别,就是市场的潜力所在。”

  对于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巴西市场亦有其独特价值。“巴西市场几乎可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市场之一,在巴西的经验,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对于企业‘走出去’都很珍贵,有助于企业增加走向海外市场的成熟度。”王维振说。

  运动器械创造行业标准

  8月6日,里约奥运会开赛首日,里约奥林匹克公园的柔道馆里,柔道比赛正在进行。

  场馆中央,在长36米、宽20米的区域内,两组柔道选手正在比赛。他们所处的比赛区域,由360块1米×2米的红色、黄色软垫拼成,这些运动垫都来自中国泰山体育公司。

  在本届奥运会上,来自中国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为本届奥运会提供了田径、自行车、摔跤、柔道、跆拳道、足球等11个项目的近万件用品。仅跆拳道、柔道和摔跤三个大项,泰山集团就为其提供了包括比赛和训练总计5700块运动垫。

  “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块垫子,而是一个标准。”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感慨,这么一块小垫子,要做到软硬度适中,太软运动员脚部容易扭伤,太硬运动员摔倒时对心脏震动过大;要确保垫子多点测试硬度一致;材料黏合通过火焰黏合技术,而不是使用传统的胶粘;材料环保,“运动垫使用的材质可以用来做牙套”……从2008年开始,泰山前后投入了数亿元人民币进行运动垫的研发,其设计生产的运动垫最终得到国际柔联等机构的认可,多项参数也成为行业标准。

  除了运动垫,泰山集团设计的自行车今年第一次进入夏季奥运会的赛场,打破了欧美对竞技自行车的多年垄断。卞志良说,“中国虽然是自行车大国,但在自行车生产上并不突出,尤其是在自行车最关键的生产材料上,长期依靠进口。我们聘请国内外专家花了5年时间研究,最终研发出来的材料超过了国际通行的碳纤维标准。”这些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的努力,使泰山在业内得到了积极评价——与其为奥运会提供优质产品相比,它在推动奥运传统材料的创新上更有意义。

  不断推出新产品的背后是大量的投入。泰山集团的研发人员约1000人,研发成本占年销售额的近10%。“泰山的产品非常好,无论是技术还是价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和泰山集团合作。2020年冬奥会,我们仍期望延续这种合作。”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马吕斯·维泽尔说。

  下一步,卞志良和泰山集团期望借里约奥运会之机进入巴西市场。“巴西是体育大国,体育市场巨大,以柔道项目为例,奥运柔道比赛还没结束,就有巴西各地的许多学校找到我们,希望购买我们比赛用的运动垫。我们已经与巴西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展开深入合作,期待未来能够在巴西设立自己的工厂,并通过巴西进一步拓展拉美市场。”卞志良说。

  安检设备肩负安全重任

  安全问题是本届奥运会的焦点。随着8月5日晚奥运主火炬在马拉卡纳球场点燃,在未来半个多月的比赛中,安装在奥运各赛场的同方威视安检设备,将与各安保力量一起,肩负起保障奥运安全进行的重任。

  在本次奥运会上,来自中国的同方威视提供了256套手提行李和大型货物的X射线扫描设备。这些设备都由同方威视自主生产,并运送到里约后进行安装调试、操作培训和赛事期间保障等工作。

  7月中旬,同方威视的安检产品正式开始安装,两周后,本次奥运涉及的4个大区的所有设备安装完毕。这不是同方威视第一次为大型活动提供安检设备,但里约奥运会对同方威视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普通大型会议不同,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往往比较特殊,比如沙滩排球现场,安检设备需要在沙滩上安装使用,沙滩松软不说,还存在供电、海水腐蚀等问题。”同方威视巴西公司总经理陈雍健说,要尽量确保产品适合不同的环境。

  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同方威视还曾为2014年6月举行的世界杯比赛场馆提供约600台安检设备。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600台安检设备运至巴西调试安装,并且完成对工作人员的操作培训。比赛后,巴西总统府打电话来要求订购同方威视的安保产品,因为“看到世界杯赛场在用,觉得很不错”。

  “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工作得很好,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故障,机器的分辨率很高,显示屏的图像质量也非常好,很方便操作。”在奥运场馆现场,一位负责安检的巴西司法部官员说。

  企业主动本地化、过硬的产品质量、极强的执行力、在当地积累的市场认知度等因素,是同方威视此次能够成为里约奥运安检产品供货商的重要原因。同方威视在备战奥运中展现的实力,也让其得到了巴西市场的认可。奥运会尚未结束,同方威视就与巴西司法部签订合同,后者购入此次奥运使用的同方威视X射线安检设备。

  精致吉祥物凝聚着匠心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分别叫做“维尼修斯”和“汤姆”,主色调为黄色的“维尼修斯”代表了巴西的动物,主色调为蓝色的“汤姆”的原型为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它们向公众传递着快乐理念和体育精神,一经推出便凭借超高的颜值收获了大批粉丝。让这两只萌萌的小精灵吉祥物走出图纸并变成孩子们手中可爱毛绒玩偶的,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华江。

  从一枚小小的徽章起家,华江已经成为奥运企业中的“元老”。从2008年的北京到2012年的伦敦,再到2016年的里约,华江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会特许经营权。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华江开发的特许商品多达1000余款,除毛绒玩具和徽章外,还包括火炬模型、T恤衫、背包、钥匙扣等。这些产品在设计上既体现奥林匹克文化,又尽量贴近巴西的风格和时尚感,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华江董事长陈绍枢说,吉祥物从平面到立体是一个艺术再创作的过程,要做出吉祥物的灵动和精神,不仅要靠强大的加工能力,还需要深入理解核心设计理念和它所承载的文化。“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创作团队无数次的尝试和修改,从手指到眼神,从配色到材质,我们都力求完美。”

  残奥会吉祥物“汤姆”的形象集合了多种不同植物的特点,作为头发的树叶,颜色相近中又有细微的差别。为了充分还原这一设计理念,在制作玩偶的过程中,每一片树叶的位置和颜色都要经过精心打磨,给车工带来很大困难,最终仅“头发”的成本就占了整个玩偶工序成本的70%。“有工人曾提出要不要简化工序,但我们还是坚持认为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细节,即使增加成本也要把产品做到精益求精,如果这里简化一点那里简化一点,就不是真正的‘汤姆’了。” 陈绍枢说。

  和前两届奥运会相比,巴西的特许商品市场比较慢热,但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逐渐升温。在奥运会正式开幕之前,华江生产的特许商品日销量已比预计高出5倍。

  位于科帕卡巴纳海滩的里约奥运会最大官方纪念品商店里,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选购自己心仪的纪念品,将一份里约奥运的情怀带回家。其中毛绒玩偶最受欢迎。一个名叫伊莎贝拉的小姑娘抱着“维尼修斯”爱不释手,兴致勃勃地为记者介绍她的新朋友。她的父亲瓦尔特告诉本报记者,玩偶的质量看起来非常好,可以放心给孩子购买。

  智能监控覆盖各个角落

  在里约热内卢巴哈区奥林匹克公园的一个安全监控中心里,安防协调员威斯利·博尔赫斯观察着电子屏上的一幅幅实时监控图像,点击其中的一幅放大数倍,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动态清晰可见。这些图像是由监控摄像机从奥体中心的各个角落采集到的。来自中国的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里约奥运会提供了IP半球形摄像机及球形摄像机总数的80%以上,共2000台。它们像眼睛一样注视着场馆内外,为奥运会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大华巴西公司总经理吴英杰说:“奥运会作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对紧急情况的处理,例如图像抓拍、应急分析的功能有着独特的需求。大华通过多年的积累在一些技术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才能从众多同类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大华为里约奥运会提供的摄像机拥有红外夜视、智能分析等功能,能够识别监测范围内突然出现或消失的物体。当出现人物快速移动、机动车辆逆行等现象时,系统都会自动报警。一部分摄像机还支持人脸识别,安防人员通过它们采集抓拍画面中的特定人脸,与资料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可以实现对嫌疑人员的预控。威斯利·博尔赫斯告诉本报记者,大华提供的摄像机拍摄的画质很好,安防人员能够清晰识别,及时防范危险。

  大华2007年进入巴西市场,曾为巴西总统府、库里奇巴空军基地、里约至巴西利亚高速公路等提供视频监控产品,在巴西视频监控设备的市场份额领先其他品牌。本届奥运会的项目订制复杂,交货期又十分紧张,对产品的技术和供应商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听说里约奥运会项目的时候,监控摄像机的供应商已经定下了,通过跟里约市政府的努力争取,大华才获得了测试的机会。”吴英杰告诉本报记者。在准备产品的过程中,巴西方面突然提出DC24V的特殊电源要求,而从设计、生产、测试到交付,总共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此,我们在最短时间内迅速调集所有资源和力量,整个项目组连续加班加点,最终保证了产品的正常交付,得到里约市政府的认可。”吴英杰说。

  版式设计:刘 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22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