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道主义救援通道阻塞  至少250万人陷入围困

叙利亚阿勒颇战事再陷胶着(国际视点)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08月12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及其周边地区的争夺战持续升级。图为当地民兵组织民众展开救援。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自7月底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和多支反对派武装在北部阿勒颇市及周边地区的争夺战持续升级。8月9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报告称,该地区绝大部分的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因此关闭,目前至少有250万人遭围困。此间媒体普遍认为,随着外部势力介入的力度不断加强,作为各方争夺的重点,阿勒颇“转危为安”的前景不容乐观。

  

  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陷入包围与反包围缠斗

  近期,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的战斗愈演愈烈。7月27日,政府军宣布从该市北部切断了武装分子的通道,将后者围困在东部地区,要求他们投降或离开。随后,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政府军在当地开辟了3条人道主义走廊,让受困的平民撤离。据俄罗斯驻叙停火协调中心的统计,当时至少有400名平民撤至安全地带,近百名武装分子缴械投降。

  8月6日至7日,来自哈马和伊德利卜两省的上千名反对派武装开始向阿勒颇市展开反攻,在阿勒颇市东部与政府军展开多轮大规模战斗。据黎巴嫩《消息报》报道,在反对派武装“征服军”的主导下,来自阿勒颇周边地区20多支反对派武装分子参加了战斗。随后,反对派武装宣称打破了政府军的包围圈,并计划攻占阿勒颇全市。而政府军则予以否认。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网站8日报道,反对派武装从政府军手中夺下该市南部的空军基地,并开辟出一条“比较脆弱”的通道。

  连日来,叙俄空军联合对阿勒颇市西南地区的汗·阿萨勒、汗·图曼、阿塔里布等地的武装分子进行了多轮空袭,打死数百名武装分子,并摧毁后者的战斗装备。

  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祖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包括阿勒颇省以及与之毗邻的省份均是极端反对派活跃的地区,因此阿勒颇是叙利亚反恐版图的核心区域,也日渐成为该国北部战场的重心。

  综合多方信息,阿勒颇目前以空军基地为界限,政府军控制西区,反对派控制东区的格局仍未发生根本改变。美国塔赫里尔中东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哈桑也认为,阿勒颇的战事已经陷入了“包围——反包围”的攻守转换,无论是政府军还是反对派武装都难以在短期内从根本上扭转局面。

  当地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平均上涨了4至5倍

  联合国难民署9日发布报告,对阿勒颇糟糕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严重关切。报告称,在过去一周内,阿勒颇市至少有235人在冲突中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孕妇和儿童。此外,武装冲突极大破坏了当地的基础设施,造成医疗救助、食品和水电供应等严重匮乏。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助行动也一度暂停。报告认为,阿勒颇整座城市都面临遭受围困的危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叙利亚代表哈娜·辛格称,叙利亚正当酷暑,而阿勒颇市却由于供电设施毁坏,导致水供应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严重危及当地民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她呼吁交战方尽快为恢复电力和供水提供便利。

  据阿勒颇的朋友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当地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平均都上涨了4至5倍。即便是在没有遭受围困的地区,不安的情绪也有所上升,一些民众开始囤积口粮,以备不时之需。

  据叙利亚通讯社9日报道,叙政府军已经在地面上重新开辟了进入阿勒颇南部的主要通道,包括由政府提供的500吨面粉在内的补给物资已经进入阿勒颇,还有部分平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为了向阿勒颇市内遭围困地区运送人道物资,俄罗斯国防部10日宣布,自11日起将在阿勒颇市每天实施3小时停火。但当地反对派武装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和紧急援助协调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莱恩说,联合国已经准备好向被围困地区平民运送食品、急救药品等物资,但至少需要在阿勒颇开辟两条安全通道以及48小时的停火期,供救援车队出入。

  各方对叙利亚局势的介入程度将会继续加深

  围绕阿勒颇的战局,美国和俄罗斯一直纷争不断。美国多次指责俄罗斯在阿勒颇等地空袭“温和反对派”,但俄罗斯予以否认。8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称,不应该让更多的平民因为战争而遭围困。她敦促俄罗斯停止协助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展开围困行动,在叙全境解除人道主义封锁。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弗龙科夫则指责美国及其盟友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日前表示,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中甄别出“极端”和“温和”的派别非常关键。将二者区分开来,反恐行动将更加有的放矢。而美国并没有准备好做这项区分工作。在每一轮叙利亚人内部对话会(和谈)后,美国总要提出附加条件,阻碍政治进程。里亚布科夫还说,在阿勒颇停火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的重点各不相同。美国只要求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实行单方面停火,对此俄罗斯无法接受。

  黎巴嫩《使节报》高级记者阿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表明在叙利亚局势上,美俄双方在战略层面存在根本性分歧:俄罗斯的目的在于帮助叙政府收复并巩固失地,而美国除了反恐,也希望借力“温和反对派”压制政府军。事实上,阿勒颇局势十分复杂,美俄及其“代理人”在此交锋是必然的事。阿莱认为,随着反恐进程的深入,各方对叙利亚局势的介入程度将会继续加深。

  (本报大马士革8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