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里约奥运会上的华裔运动员身影(组图)

2016年08月1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报道,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由于此次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历史上人数最多的阵容,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比以往更多地看到中国选手的身影。但实际上,由于华人参赛选手众多,也有不少华人面孔的选手被误认为中国选手。细细数来,不少华人选手在代表所在国或地区出赛时有着出色的表现。

以华人面孔最常见的乒乓球为例,参加男子单打项目的70名运动员中,华人选手有23名;参加女子单打项目的70名运动员中,华人选手有35名,整整占了半壁江山。

美国队的6人阵容就有5人是华人

中国号称“乒乓球人才输出大国”,国外相当多的华人选手是从国内输出的。比如新加坡队的冯天薇(里约奥运女单2号种子,2015年击败中国队的刘诗雯获亚洲杯女单冠军)和于梦雨、奥地利队的刘佳,都是典型代表。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已知天命的何志文,是与蔡振华同时期的乒球国手,曾代表中国队获得过世乒赛男双前三的佳绩,在游历海外多年后,此次代表西班牙征战。

何志文

作为东道主,巴西也不甘示弱,队中有着唯一一位华人选手——桂霖也参加此次女单、女团乒乓球的比赛。要知道,这个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小女生,可是巴西女子乒乓球国家队头号奥运选手呢。

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为桂霖(前排左二)摆宴践行

提及今晚(11日)要出赛角逐奥运三连冠的中国羽球“超级丹”——林丹,就不得不提到小他一岁但始终是“无冕之王”的马来西亚高手李宗伟。这位华人选手在出征奥运前坦言,“我感受到肩上有了更多的压力,再过四年我不会有机会了,这就是我最好的机会。”

作为头号种子,李宗伟将坐镇上半区,如果他与林丹都能顺利战胜各自对手,两人将在半决赛提前相遇。

李宗伟

再看看其它项目。

作为一名中美混血的游泳运动员,内森·阿德里安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100自由泳接力赛上,与名将菲尔普斯搭档,获得团体金牌。今年6月,内森·阿德里安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100自半决赛中游出47秒91,超过了宁泽涛此前的47秒96,排到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他也曾在伦敦奥运会中夺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他的母亲塞西莉亚出生在中国。

内森·阿德里安

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花剑选手玛西亚拉斯,具有的一半的华人血统,母亲是中国台湾人,自己的中文名叫陈海翔。8日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奖牌争夺战中,玛西亚拉斯以11-15惜败于意大利名将加罗佐。

玛西亚拉斯(陈海翔)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