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STOMP纽约演绎“麻辣”舞乐,吸引“中国目光”

2016年08月1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在纽约中餐馆,表演“麻辣”打击乐的STOMP团队。右二为剧团创始人之一卢克·克莱斯威尔。 李晓宏摄

人民网纽约8月10日电 (记者李晓宏) 随着“2016中美旅游年”两国相互推介活动的密集开展,大批中国游客暑期赴美。行走纽约,如若领略街头文化,外百老汇的“秀”STOMP(《纽约节拍》)是个22年热度不减的代表作。9日,纽约曼哈顿下城一家中餐馆内,刚赴中国演出获热捧的STOMP乐队取材中式元素进行表演,吸引“中国目光”。

饭碗、筷子、搪瓷杯、竹盆、调料盒乃至算盘,中国厨房里的瓶瓶罐罐信手捏来皆成乐器。当天在这家名为“麻辣计划”的中餐馆里,STOMP剧团的8名成员敲出变化多端的节拍,伴上充满张力的舞蹈,演绎晃锅翻炒和多元食材交融的“生活打击乐”。

“这种演奏方式挺另类的,丰富了我们对美国文化的认知。”前来用餐的一对中国游客说。

“与其被生活打击,不如打击生活。”25年前,街头艺人出身的卢克·克莱斯威尔从敲打日常物件的韵律中获得灵感,与伙伴史蒂夫·麦克尼克拉斯在英国组建STOMP乐队,打造了一种以生活物品为乐器,融合打击乐、爵士乐、现代舞、舞台剧等元素,体现“音乐无处不在”理念的新的艺术样式。目前,该剧团已在53个国家巡演逾2万场,赢得艾美奖,并获奥斯卡奖提名。

在距离麻辣餐馆一个街区的纽约奥芬剧院,STOMP乐队已驻演22个春秋。9日晚上8时许,伴着暮色四合,剧院的霓虹灯亮了,缤纷绚丽。慕名而来的观众们填满剧场的边边角角,期待现场感受激情被点燃的魅力。8支高把扫帚敲击舞台,奏出别样的交响曲;8把打火机有节奏地关开,火光跳跃,谱写希望的旋律;8对鼓棒击打水桶盖,节奏明快,唱响生命的欢歌-----

“STOMP演绎的街头文化,代表了创新、个性、自由、不羁的纽约风格。”美国韦博咨询公司总经理周玮说。走出剧院,一位来美读硕士的中国学生表示:“将日常生活用品敲打出动感节拍,这种乐舞创意的确很酷。”

“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不仅欢迎中国游客走进纽约剧院,而且期待剧团能到中国更多地区巡演。”克莱斯威尔介绍,6月底,STOMP乐队将原汁原味的表演带到中国。在北京首演35场后,为满足观众热情,再加演35场,延长到9月初结束。相比12年前首次赴华演出,克莱斯威尔感慨中国变化的速度,“今天的中国观众尤其年轻一代,文化更多元,思想更开放。”

(责编:刘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