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未来中欧关系会变得更加重要(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欧盟驻华大使史伟

本报记者 苑基荣 辛本健 李 霞
2016年08月1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贸易关系之一。多年来,欧盟始终是中国主要的外资来源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也开始进入欧洲。欧盟与中国正在谈判的新投资协定将为双边经贸关系锦上添花。这是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的评价。

中国与欧盟是彼此重要的战略伙伴,相互依存度很高。史伟表示,第十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今年4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成功举行。中国目前已经与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27个分别签订了双边投资协议,但范围都相对局限。新的投资协定将会覆盖整个欧盟,为双边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保护、创造更宽广的市场准入。

2013年11月,中欧双方共同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史伟表示,这是中欧首次一致同意采取重大战略行动,将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数年的进一步发展,双方正在积极落实这一规划。

史伟表示,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极高的兴趣。增强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欧盟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致力于推进欧盟内外的互联互通。因此,我们也乐意通过“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创造协同效应。

中欧已达成共识,双方将携手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的政策、项目之间寻找协同作用。双方已经确定可通过两大渠道开展合作:第一个是通过建立金融合作机制,使得中国投资者通过该机制投资于欧盟推出的战略投资计划。第二个渠道是通过欧中互联互通平台提供的框架,对所有与互联互通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对双方可进行合作的具体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探讨。

关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史伟表示,欧洲公司希望能积极参与相关行动。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欧盟成员国内投资的前三大产业是汽车、不动产和酒店及旅游服务业。未来的投资趋势将更趋多样化。近年来欧盟逐渐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5年中国公司在欧盟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00亿欧元,且这个数字仍在增长。

亚欧大陆的和平稳定是决定“一带一路”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史伟说:“对比几年前,今天的中欧关系更加重要,且其重要性将在未来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史伟表示,中欧关系的基础是四个主要领域:和平与安全、增长与繁荣、可持续性和人文交流。他相信中欧正在这四个领域寻求更紧密的合作,引领中欧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史伟表示,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也愈加紧密,尤其是在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史伟说:“我们欢迎和支持中国对全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0日 03 版)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