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试点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2016年08月11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1日电  8月3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简称《计划》),据了解,此次工信部将和中国银行建立合作机制,为打破信息不对称,融资难等瓶颈,提出一系列措施。

《计划》指出,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项基金,或与中国银行探索联合成立投贷联动引导基金,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跨境发展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试点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依托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探索推进区内中小企业按规定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促进中小企业对外融资便利化。此外,根据《计划》内容,下一阶段将对符合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重点行业联合开展跨境专题撮合,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优质资产。并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专题跨境撮合活动。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小企业国际化的扶持创新不是简单地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是将国外优质的中小企业与国内中小企业嫁接,协助国内中小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这方面,免费的跨境投资撮合是一个重点”。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