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奥运首金得主:队里整整一年找不到子弹练习打靶

2016年08月11日09:08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据《越南青年报》8月9日报道,越南42岁气手枪选手黄春容(Hoang Xuan Vinh)8月7日为越南捧回首枚奥运会金牌,这是越南64年来首次赢得奥运金牌。然而,不为常人所知的是,他不仅需要克服近视的限制,还需要克服越南国内刻苦的训练环境。黄春容的教练透露,由于国内训练缺少子弹,运动员们不得不长时间“空扣扳机”来练习射击,有时甚至不得不把装满砂石的汽水瓶当做手枪。

在射击类竞技中,子弹是必不可少的资源。但是近年来,越南国家射击队始终受到缺少弹药的困扰,枪手们别无选择,只能尝试在没有子弹的情况下练习。

黄春容所在射击队教练阮晋南(Nguyen Tan Nam)5月份接受采访时透露,射击队大约有100名队员,但在练习场却很少听到枪声。他说:“我们没有子弹,当队员每天来到训练场时,他们只能举起枪并扣动扳机,听到扳机触动的声音。”

“射击队最大的困难在于,当队员们不用子弹训练时,教练完全无法评估他们的技巧和能力,”阮晋南表示。

越南国家射击队成员、东南亚运动会奖牌得主对媒体表示,对于越南射击队来说,由于子弹非常昂贵,所以子弹短缺的问题并不罕见。但是射击队整整1年时间没有子弹进行练习,这依然是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他强调称,有没有子弹练习差别巨大。没有子弹不仅无法令射击技术提高,更会导致士气下降,被迫提前结束训练等不良后果。

射击队需要足够幸运才能买到气手枪子弹,有时候还利用猎枪练习,只有参加比赛的队员才有子弹进行实弹练习。在备战奥运期间,黄春容每天也仅有100发子弹练习。他不得不尽可能少地使用子弹,因为这些子弹“实在是太珍贵了”。

以越南海防市(Hai Phong)射击队为例,该队每名成员每个月只有3发子弹进行练习。射击队成员通常使用装满砂石的塑料瓶当枪练习技艺。在河内国家训练中心,所有越南射手只能使用纸板靶标练习。而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射击队员几乎都在使用电子靶标练习。

“这种艰苦的训练环境更加凸显了黄春容此次取得胜利的难能可贵。”阮晋南表示。(沈姝华)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