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政变军官”被爆寻求美庇护 美国务院拒不回应

2016年08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政变军官”被爆寻求美庇护 美国务院拒不回应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路透社9日报道称,一名土耳其高级军官正在美国寻求庇护。报道认为,在土美关系的敏感时期,牵涉到未遂政变的土耳其军官在美寻求庇护的事件被首次披露,或令两国关系火上浇油。

  据路透社9日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一名派驻到美国弗吉尼亚州北约盟军司令部的土耳其军官,在土方发出召回的命令后,正寻求美国庇护。爆料者没有提供这名土耳其军官的姓名或是军衔。但一名驻美土外交官称,上月对驻美土耳其海军少将乌古鲁发出拘捕令后,他未能向当局报到。“7月22日,他留下了徽章和身份证件,从此再无音信”。

  路透社称,美国国务院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土耳其《自由报》和《每日晨报》都转载了路透社的报道,但未就此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称,这一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影响美土之间的关系。土耳其司法部长9日警告美国说,土耳其社会的反美情绪正在增长,如果美国不向土引渡土方认定的未遂政变“幕后主谋”居伦,将会严重伤害两国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会面,被一些媒体视为土俄关系走近,土美疏远。法新社称,10日,北约表达了在土未遂政变后继续支持土耳其的“清晰立场”。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当天表示,土耳其的北约成员国身份不存在任何疑问,北约期待土耳其继续做出贡献,土耳其也能看到北约的团结和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称,对土耳其来说,仍需借美国和北约的力量发挥其在中东的影响力。埃尔多安尽管强硬,也善于变通。不排除他对美国也会采取务实灵活的姿态。根据土耳其官方此前公布的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8月21日将访土。有分析认为,美国或将借克里此访稳定与土耳其的关系并试探土俄关系和解程度。

  另据《自由报》援引土检察院消息人士的话称,土政变策划者曾计划在政变成功后任命土前空军总司令约兹图尔克出任总统。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