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鼓励枪杀希拉里? “大嘴”特朗普遭“炮轰”

2016年08月11日08: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鼓励枪杀希拉里? “大嘴”特朗普遭“炮轰”

  资料图:唐纳德·特朗普。

  美国总统选举激战正酣,在多项民调中落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纽约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原本想借宣布经济政策竞选主张来提振选情,没想到9日一贯“大嘴”的他再次祸从口出:他攻击对手的言论被解读为鼓励他人枪杀希拉里,因此招致广泛批评。

  【模糊言论遭“炮轰”】

  9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的一场竞选活动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了一段语意含混的讲话。

  特朗普首先在讲话中指责希拉里当选总统后会“废除宪法第二修正案”,并将选择自由派人士担任最高法院法官。

  之后他说:“顺便说一下,如果她能选择谁当法官,你们什么也做不了,各位。不过(支持)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人——或许会有办法,我不知道。但我能告诉你们的是,那将会是可怕的一天。”

  这一发言立即被民主党人解读为特朗普在暗示拥枪支持者对希拉里以及她有意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选使用暴力。

  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说:“这很简单——特朗普说的事情很危险。一个想成为美国总统的人不应以任何方式暗示暴力行为。”

  支持希拉里、具有“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性质的竞选筹款组织“优先美国行动”的表态直指特朗普是在“暗示人们枪杀希拉里”。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在“推特”账户上“炮轰”特朗普,称他“制造死亡威胁,是因为他是无法接受输给一个女孩的可怜懦夫”。

  路透社注意到,特朗普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解读为号召暗杀希拉里。短短3小时内,“宪法第二修正案”便在“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首位,相关留言超6万条。

  特朗普阵营则赶忙“救火”,称这是“不诚实”媒体的误读。特朗普的竞选副手迈克·彭斯表示,特朗普实际上是在号召拥枪支持者投票,并非鼓励暴力。

  支持特朗普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也在“推特”上为其辩护说,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借此号召人们在11月的大选投票中击败她。

  【共和党人纷“反水”】

  9日晚些时候在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进行的另一场竞选活动上,特朗普的发言明显谨慎了很多。

  美联社报道,他再次重申希拉里对拥枪权构成威胁,但没有再号召人们亲自采取行动。在介绍特朗普入场时,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亚尼也把引发争议的矛头对准了“令人厌恶”的媒体。

  与朱利亚尼大力支持恰恰相反的是,连日来共和党内已有数十人公开表态不会把票投给特朗普,理由是他时常发作的“大嘴”不仅让自己入主白宫的前景堪忧,也使不少谋求连任的共和党议员压力陡增。

  继8日美国共和党50名国家安全事务资深人士联名发表声明“唱衰”特朗普后,曾提交控枪法案被否的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以及退役将军巴里·麦卡弗里9日也都公开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支持和不信任。(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