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显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

极端气候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6年08月1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5月,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柬埔寨甘丹省遭遇干旱。图为一名渔夫坐在干涸的池塘里抽烟。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一份多国科学家参与调研的地球年度“体检报告”显示,2015年,包括温室气体浓度在内的多项与气候相关的纪录被打破。2015年以来的高温继续反映了地球的变暖趋势。世界气象组织报告也显示,2016年很可能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多个气象机构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此引发的极端气候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应当引起各国高度重视。

厄尔尼诺事件助长全球气温创新高

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领衔撰写的地球年度“体检报告”显示,2015年超过2014年成为现代历史上的最热年。这一题为《2015年气候状况》的报告由来自62个国家的450多名科学家共同完成。该报告称,气候变化的三大关键指标——全球表面温度、北极海冰融化速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都在今年前半年达到了新的高点,而这样严峻的气候状况是长期气候变化和短时间内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叠加的结果。

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表报告说,2015年至2016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之一,其增温效应助长了全球气温不断创新高。2016年前6个月已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半年,即使下半年出现有降温作用的拉尼娜事件,今年全年也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今年6月美国大陆西南部分地区、墨西哥南部、巴西北部、非洲东北部和西南部、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北部和印度尼西亚的气温均创下同期最高纪录。

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全国环境信息中心科学家杰西卡·布兰登认为,上一次发生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是在1998年,但2015年的海冰以及冰川消融的速度都比近20年前要快得多。令人忧心的是,厄尔尼诺事件所触发的极端天气的影响会长期作用于生态系统,短则持续数年,长则可能转化为永久性问题。

高温天气长时间内会经常光顾全球

根据《2015年气候状况》报告,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极端气候事件也逐渐增多。2015年雨季的降水高于往年,导致全球许多地方发生大洪水。与此同时,全球严重干旱地区面积比例也从2014年的8%升至2015年的14%。

今年以来,几乎全美各个地区都感受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阿拉斯加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过去60年升高了3摄氏度,阿拉斯加和美国西部山区冬季积雪加速消融。美国西部山火季节持续时间变长,从1970年的平均50天已延长到如今的125天。降水方面,2015年仅中西部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的洪灾便造成了约3亿美元的损失。

8月9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杜尚别召开的联合国关于水资源问题的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中亚地区60%的水资源来自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冰川,但最近几十年来,塔境内的冰川面积减少了30%,且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拉赫蒙认为,全球变暖对水资源带来的影响正在阻碍贫穷国家脱贫。

联合国大学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表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提出“高温预警”,认为高温天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会经常光顾全球,高温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到2030年全球或将损失2万亿美元,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欠发达国家损失尤其严重。

面对极端气候事件,非洲的处境更为艰难。根据南非气象部门的数据,2015年是南非120年来最为干旱的年份。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南半球夏季热浪中,南非开普敦有11人身亡,高温天气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69亿美元。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受高温影响,到2030年加纳和尼日利亚将损失国内生产总值的6.5%和6.4%,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南非也将分别蒙受2.4%、2.2%和0.5%的经济损失。

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能力亟待加强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日前表示,受2015至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助推,持续数十年的气候变化趋势达到了高峰。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经结束,但由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并没有消失,这意味着人们将面对更多热浪、水灾及热带气旋带来的潜在影响。

全球各地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存在很大差异。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过硬,应急能力较强,因此受极端气候的影响不是很大。相比之下,亚非拉一些国家由于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能力也比较弱。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全球气温升高,受害最严重的往往是弱势群体和贫困社区。在国家层面也是一样,发达国家拥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应对气候变化,而非洲一些国家则没有能力独自应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厄尔尼诺事件导致南部非洲遭遇严重旱情,14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根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50年,非洲需要500亿美元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在过去20年间,非洲年平均气温升高2摄氏度,对于该地区农业生产、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和饮用水供应构成了极大挑战。

新西兰卫生和环境国际基金会负责人托德·基约斯特罗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2050年之前要避免遭遇高温天气现在看来是不大可能了,为了世界经济的稳步增长,也为了缩小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世界各国都需要马上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应对气候变暖。”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8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22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