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半年多后,土耳其总统实现对俄首次访问

俄土关系按动“重启”键(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08月1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9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俄土两国自去年年底土方击落俄苏—24战机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也是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首次出访。俄土关系降至冰点长达半年多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将把两国关系带向何方,值得关注。

  

  相互需要带来关系快速升温

  埃尔多安与普京结束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友谊已经恢复,目前两国关系比让双方走到军事冲突边缘的叙利亚争执之前更加密切,“这将帮助我们抵御任何潜在危机”。在3分钟的讲话里,埃尔多安3次将普京称为“我亲爱的朋友”。

  战机击落事件后,普京曾怒斥土耳其“背后插刀”,随后俄土两国农产品进口、旅游等经济往来被切断。土耳其态度一直强硬,拒绝道歉和赔偿。今年6月,埃尔多安就击落战机事件致信普京表示道歉。之后,就传出两人即将会晤的消息。有分析称,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导致两人会晤时间提前。

  埃尔多安行前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普京是“我的朋友”,土耳其和俄罗斯有许多事情要一起做。普京在9日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也说,俄土关系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俄土最高利益要求恢复两国关系。

  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普京迅速致电表示支持埃尔多安,西方此时却纷纷疏远,这一形势为土俄修复关系提供了契机。土耳其急需俄方支持,俄罗斯也希望能够利用俄土关系分化北约,并且在叙利亚问题上拉拢土耳其。土耳其议员托普拉克表示,土俄拓展伙伴关系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

  俄土两国作为传统的重要经贸伙伴,恢复经济联系也是重要议题之一。俄罗斯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给后者带来了巨大损失。而失去土耳其农产品也让俄罗斯民众生活成本增加。此外,土耳其近60%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土方还曾计划成为向欧洲输送能源的枢纽,但由于土俄关系恶化,计划被迫搁浅。本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确定恢复经贸往来、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和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等。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称,“土耳其流”相关协议估计10月就能签署。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还透露,两国同意加快建立投资基金进程。

  “土耳其之声”分析认为,目前俄罗斯面临被西方制裁与孤立的外部环境,而土耳其与北约、欧盟和美国的关系也渐行渐远,“安卡拉开始转向东方”,这种情形使双方都面临修复关系的重要契机。这种改善不仅符合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利益,对于双边关系也大有裨益。法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则认为,埃尔多安此次与普京会面,是向反对他的西方做出姿态,显示土耳其有其他战略选择。

  两国关系真正回暖还需时日

  对于俄土关系的迅速回暖,西方分别作出表态。美国表示,俄土走近不会危害美国利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俄土两国修复关系表示欢迎。北约对此未作评论,但表示要与俄罗斯保持畅通的对话渠道。分析认为,俄土两国关系要真正恢复到此前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

  俄土总统会晤举行前,评论普遍认为俄土关系走近或对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带来推动效应,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在埃尔多安出访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耳其希望和俄罗斯一起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办法,但是土耳其仍然坚持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只要巴沙尔还在位,叙利亚的政治过渡就无从谈起。在此次会晤中,俄土双方立场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普京承认,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不总是一致”。但土耳其外长会谈后强调,土俄两国在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这一点上立场还是相同的。

  有分析认为,土俄关系改善对于中东地区局势或将产生重要影响。虽然土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仍有很大分歧,包括土俄对叙利亚政府及部分库尔德武装组织有着不同态度,但出于各自利益诉求,会利用此次关系回暖的契机设法协调立场,寻求最大共识,这对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甚至促进整个中东局势的稳定都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俄罗斯游客对赴土旅游恢复充满期待,但是讨论已久的恢复包机往来事宜要到9—10月份才能落实。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年科告诉本报记者,土耳其仍然是北约国家,俄土关系回暖并不会影响北约继续东扩的进程。另外,土耳其要加入欧盟的意愿也不会改变。在两国关系发展良好的时候,土耳其突然“翻脸”的行为大大伤害了俄罗斯的感情,俄罗斯民众恢复对土耳其的信任需要时间。

  (本报莫斯科、开罗8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