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上半年汽车出口31.4万辆 品牌海外扎根艰难

2016年08月1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0日电  综合消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31.4万辆,同比下降约为19%,业内预计中国汽车出口很有可能连续第四年出现下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没有按期实施投资计划,江淮汽车在巴西将面临巨额罚款。虽然江淮汽车负责人称巴西工贸部尚未就此事作出最后决断,但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推进中的艰难。

江淮汽车2010年底进入巴西市场,第二年即实现销量3.8万辆。2011年,江淮汽车向巴西政府提出投资计划,将于巴西巴伊亚省建立工厂,并计划于2013年投入生产。然而,随着2012年以后,巴西车市的不断下滑,江淮汽车在巴西的销量,也从2013年和2014年的年均销售2万辆,下降到2015年的4500辆,今年上半年,进一步缩减至1000辆。

受普遍的经济困难影响,除巴西外,中国车企在智利、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等其它南美洲国家的境遇也十分类似。此外,中国品牌在非洲汽车市场同样举步维艰。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6年第一季度埃汽车销量为33381辆,销售额为68亿埃镑,同比下降31.2%,中国汽车销量为2195辆,销售额为2.45亿埃镑,比2015年同期下降43.5%。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品牌汽车出口主要集中在新兴国家,而这些国家的经济困难无疑对汽车需求造成了冲击。

业内分析,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多以“价格求存”,品牌实力较弱,因而在经济下滑时最易受到冲击。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增长已逐渐放缓,如果不改变海外扎根难的现状,自主车企将遭遇国际国内市场的双重压力。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