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坦桑尼亚新闻部长:西方媒体想方设法歪曲抹黑中非报道

2016年08月10日13: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8月9日,“中非公共外交论坛”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旨为落实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促进中非双方相互理解和友谊,为加强中非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来自中坦的官员、媒体代表就中非媒体合作进行了坦诚讨论。

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闻、文化、艺术和体育部长纳普·莫西·恩瑙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缺少对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正面积极报道,中非应共同合作打破这一局面,用我们的媒体把好的中非故事报道出来,让双方的人民大众接触到这些信息,从而消除西方媒体的负面影响。恩瑙耶称,非方向西方媒体提供正确的事实情况后,西方媒体总会在想尽办法歪曲夸大,进行负面报道。面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们往往都会选择沉默,但长此以往,即便是虚假的信息,人们也会认为是真的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西方一些殖民主义者把非洲当作自己的后花园,我们要意识到往往来自于北半球的第三方力量,他们对于中非合作发展醋溜溜,不断挑拨友好关系。

坦桑尼亚国家广播电视总裁阿于布·瑞巴表示,长期以来非洲都是被援助对象,别人一直都在指手画脚告诉非洲怎么做,很少考虑到非洲自己的历史和独特环境,今天非洲在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不足,科技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丰富资源没有得到好好利用,非洲的领导人需要更加全面理解认识世界。而中国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好,可以成为学习的榜样。

瑞巴认为,非洲媒体目前还没有足够能力向世界讲好非洲故事,西方全面统治传媒界,很多新闻都由西方通讯社提供,每件事都有西方烙印。因此,外界对非洲的报道片面,描绘为“等援助”、充斥着饥饿、战乱、冲突不断的土地。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媒体正在崛起,中国有能力打破西方统治。在非洲,打开电视台可以看到中国的新闻和节目。中非应在媒体技术分享方面进行合作,彼此互相学习,共同进行报道。

组建中非媒体联盟,建立新闻信息实施交换机制

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在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等方面的确有了重大发展,但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那就是中非之间还缺乏相互的了解。他表示:“目前存在一个相对的短板,即我们的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不够发达,这方面需要政府很好地去推动,给予规范和引导。靠民间来做公共外交的工作,中非就可以对彼此有更好的了解,不再主要依靠西方的媒体,来接受那些经过歪曲或至少不够全面的故事。”

环球网副总编辑石丁提出,期待与非洲同行组建中非媒体联盟,建立新闻信息实施交换机制。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国际新闻网站,环球网拥有中国最多的新闻翻译力量,与中国60所高校合作搭建了中国最大的外语类人才实习平台,以及人民日报一带一路多语种新闻服务云平台,每天把人民日报集团所属的30多家媒体的精华内容翻译成外语。全球已有上百家媒体采用了这一平台提供的新闻,环球网希望可以组建有中非媒体一起参与的新闻实时交换平台,建立对重大新闻的日常沟通与联合策划机制,改变双方获取对方新闻时主要从西方媒体转引的现状。从而帮助双方媒体对对方国家的报道更接近真实,增进双方读者对对方的了解。此外,他还希望与非洲媒体同行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加强互动与合作,将最鲜活的中非信息传递给全球网民。

其次,石丁表示,中非应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新型商业合作模式,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与非洲媒体同行建立起商业信息交流与中介平台,利用双方媒体在各自国家的强大影响力,改变在商业投资领域的信息不对称,促进双方资本、技术、人才的相互流动与合作,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商业运营模式,帮助各自媒体开创新的盈利空间,实现媒体可持续性发展。

同时,他还认为,未来中非双方的媒体交流应符合媒体形态变革的趋势,扩大交流的层次与范围,将双方自媒体(网络意见领袖)纳入到媒体交流的机制当中,就如同这次环球网组织中国网络名人代表团一起来到美丽的坦桑尼亚参加这次交流活动,他们的粉丝数量总和超越一个亿,是真正的中国网民代表。因此,希望与更多的非洲媒体同行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双方民意互通。(记者 张骜)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