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太阳风暴曾险些引发美苏核战争

2016年08月10日13: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冷战期间,苏联把导弹运进古巴,差点导致美苏发生核战争,这一事件被看做冷战的顶峰,史称“古巴导弹危机”。但鲜为人知的是,同样是冷战期间,一场强烈的太阳风暴也曾险些导致美国对苏联发动核战争,这一事件直到9日才首次由研究人员对外公布。

1967年5月23日,一场强烈的太阳风暴对美国军方位于北极的雷达与无线电通信造成强烈干扰。这些雷达是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的一部分,用于监测苏联的导弹。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下属《太空天气》杂志9日刊登的一篇论文说:“这样一场强烈、以前从未有过的无线电暴被解读为干扰,冷战期间的军事指挥官把全面干扰监测仪器视为潜在的战争行为。”

这篇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完成的论文采访了当时参与预报与分析太阳活动的美军方人员,并查阅了非保密文献。论文写道,上世纪60年代,为防止苏联突然发动核战争,美国空军始终有一部分载有核弹头的战机飞在天上。美军军方指挥官不知道这次干扰的罪魁祸首是太阳风暴而非苏联,于是下令使战机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幸运的是,美国军方从上世纪50年代末就开始的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电磁干扰的研究,最终阻止了这场潜在的军事冲突。

1967年,由美国和加拿大共同组建的北美空防司令部每天接收好几个观测站提供的太阳活动信息。5月23日太阳风暴发生时,太阳耀斑极其强烈,能在地面用肉眼观测到,造成了20世纪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无线电暴。在无线电暴之后约40小时发生的地磁暴对美国的无线电波干扰持续约一周;这场地磁暴如此强烈,以至于通常只能在北极圈看到的极光在美国南方的新墨西哥州也能看到。

已退休的阿诺德·斯奈德上校是北美空防司令部当天值班的太阳活动预报人员,他记得作战指挥室询问是不是有什么太阳活动正在发生,于是很激动地回答:“是的,半个太阳都被吹走了。”稍后,他汇总美国空军航空气象处提供的信息,提交了一份详细报告。这一报告立即被转给军方作战指挥官,以及甚至可能包括时任总统约翰逊在内的政府最高层,及时“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战机发动机重新冷却,回到正常警戒状态”,一场潜在的灾难性军事冲突与人类擦肩而过。

负责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空间物理学家德洛尔·克尼普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如果不是我们很早就投资进行太阳与地磁风暴的观测与预报,那么这场风暴的影响可能要严重不知多少倍。”

这场太阳风暴的直接后果是,美国军方从此把空间天气视为一项作战关切,并建立了一个更强大的空间天气预报系统。(记者 林小春)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