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记者:不必惊讶在中国地摊买煎饼用手机支付

2016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最近两个多月,居住在中国浙江省杭州的装修设计师林旻不记得用现金付过账。他说:“不久前,除了给新婚的朋友送礼用现金以外几乎没用过现金”。他甚至没用过钱包里的信用卡或借记卡。餐馆的餐费或出租车费、便利店,超市的购物款等大部分的日常消费都是通过手机支付来完成的。

比起现金和银行卡,他更喜欢用手机支付,原因很简单,就因为又快又方便。在中国的商店中,“扫一下”跟“多少钱”是一样经常使用的口头语。只要扫描店员提供的二维码,然后确认金额,并在手机上按手指认证指纹即可完成支付。另一方面,还有客人出示自己手机上的固定二维码让店主确认的方法。不管是哪种方式,都可以瞬间完成支付操作。

自动售货机不能用现金支付,但可以用手机支付

林说:“有一次,我想从摊贩手中买一个西瓜,碰巧早上出来散步时没带钱包。‘请问能不能用手机支付呢’,我一问他回答说‘没问题’。曾经在小吃摊上用手机支付买过一个4元(680韩元)钱的煎饼。从摊贩的角度来看,不用找零钱很方便。”

在杭州市中心银泰百货的停车场,每个停车位地面上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顾客停完车扫描该二维码,就不用另行支付现金或拿出银行卡支付。这是因为车牌识别系统通过联网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完成自动付款。总公司在杭州的食品公司极伽咖啡自动售货机直接不收现金。这并非传统的先点击商品,按键亮灯后再投入相应金额的付款方式,而是根据液晶屏上显示的订购说明进行订购,最后确认二维码的付款方式。因此,不会出现由于没有零钱而暂停销售的情况。

不仅仅是在网络产业特别发达的杭州,在中国的大城市范围内都迅速蔓延着由手机支付代替现金支付的现象。据人民网最新报道,“中国的大城市正在进一步接近‘无现金社会’”。一次问卷调查显示,人们对手机支付的代表之一支付宝的喜好度高于现金支付。一起用餐的朋友用APP各自付费的场面并不鲜见。

电费·自来水费·通讯费等公共费用或违规停车等交通违章罚款也用手机支付。住在上海的韩国人陈女士说:“在社区商店订购蔬菜后,用手机给送货员付款”“相当于在韩国叫炸酱面外卖后刷信用卡付款。在中国人们普遍使用这样的方式付款,真是感到惊奇”。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内容,今年 1?3月份手机支付次数达到了56亿1千5百万次,同比增长308%。按金额来算为 52兆1300亿韩元,其增长率是31%。次数增长率绝对居高是因为小额支付次数暴增。这意味着手机支付已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

中国的手机支付主要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与腾讯的微信支付以 7:3的比例占据着移动支付市场。虽然当初推出支付宝是用以完成网络交易,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便迅速深入日常生活当中。现在实名登录的用户就已经超过4亿人。支付宝于2013年开发了按照货币市场基金(MMF)的方式运用手机支付账户中存款金额给用户回报投资收益的服务,此后用户人数得到明显增加。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