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增长方式,绘就世界经济新蓝图(聚焦G20杭州峰会·成果展望)

2016年08月10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脚步近了。作为东道主,中方正同各方一道,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充满期待。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专栏“聚焦G20杭州峰会”,邀请国内外人士把脉世界经济,畅谈中国作用,共谋全球发展,为杭州峰会实现预期成果凝心聚力。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正向我们走来,为解决世界经济当前以至长远的问题而来。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1%和3.4%,较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提醒,G20成员应该认识到,不得不采取措施支撑疲软增长的时刻已显著迫近。

  现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国际社会正把目光转向G20主席国中国。

  “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就2016年G20峰会发表致辞,明确世界经济走出当前阴霾的根本举措。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核心议题之一,世界舆论寄望中国能够推动G20成员在改革创新上达成共识,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立足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纵观历史,科学、技术和创新在历次产业革命中发挥着基础和先导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纷纷把科学、技术和创新作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提高竞争力、改善民众福利和解决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的必然手段。G20成员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已经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和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纷纷制定本国创新国家战略。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新统计数据,仅G20成员中的19个国家的研发投入就占全球的87.3%,每百万人口研发人员均值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09倍,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世界的71.7%。

  “G20成员在创新领域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认为,当下全球多个经济体都在推动发展数字经济,G20杭州峰会为各国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可以促进全球创新发展,对所有成员都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经济结构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转方式、调结构’才能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对本报记者说,“相信G20杭州峰会能抓住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契机,制定一份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从而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这非常值得期待。”

  推动新工业革命发展,并将其与世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前提是需要世界各国建立起新的协调、合作机制。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G20成员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十分重要,“期待今年的峰会上,各方能就有利于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协调、合作框架达成共识”。

  创新思维,适应复杂多变新形势

  针对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如何摆脱长期的低迷不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协调各国政策、如何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国际社会瞩望中国方案。

  为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中国政府2015年5月发布《中国制造2025》。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业发展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推进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力量,G20成员在技术创新、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新工业革命,以及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G20“创新增长方式”专题会议上,与会各方支持中方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并就总体框架和成果要素交换意见。各方深入讨论了《G20创新行动计划》、《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就有关框架和成果要素达成原则共识,同时期待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全方位创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

  “目前世界经济萎靡不振,欧美国家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期,需要创新思维以适应经济新形势及多变的经贸环境,而中国元素必将在世界创新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高度认同中国倡导的创新增长理念对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意义。

  “中国已经认识到,照搬现有西方经济发展模式解决不了中国的实际问题,唯有创新才能使中国从容应对挑战。”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学者纳扎·可汗认为,中国正投入的创新研发,既包括对现有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包括对新产品、新材料乃至新理论的创造,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创新无疑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中国的经济增长故事,也应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故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水、海上钻探,高铁飞驰、天河运转……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三年多来,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力地引领着中国经济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中国提出‘创新增长方式’的议题是基于自身的实践,而非凭空而来。”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说,中国的创新活动从大学、研究所和大企业走向全社会,创新从科技领域向社会创新领域综合发展,在高铁、特高压输电、核能、航天、超级计算机等领域的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华为、中兴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壮大发展,无人机企业迅速登上世界舞台……中国传递的这些信息让世界对中国的创新活力刮目相看。

  “中国的创新经验不仅能为苦于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压力增大的发达国家提供有益的政策思考,也为寻求发展途径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政策方案。”金坚敏对G20杭州峰会的“创新增长方式”议题信心满满。

  创新增长方式赋予了中国经济新活力,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新机遇,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部专家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认为,中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起成立亚投行,外界期待中国在可持续增长、包容联动发展方面向世界提供更多经验。

  黄斌向本报记者列举了一系列数字: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各项主要指标均符合预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优异,出色地发挥了世界经济‘稳定器’功能。”

  “中国正在书写的新的经济增长故事,也应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故事。我们对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期待与中国合力绘就创新增长新蓝图。”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充满期盼地说。

  (本报北京、堪培拉、曼谷、东京、新德里、伦敦8月9日电 记者王新萍、张梦旭、鲍捷、杨讴、俞懿春、田泓、贾文婷、苑基荣、邹松、李应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