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新闻发布会举办

2016年08月09日21: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8月9日电 (记者俞懿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泰国新闻发布会9日在曼谷瑞士丽凯皇酒店举行。中国驻泰国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佩东、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东博会事务主管官员万娜蓬、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等出席并发表讲话。泰国主要商协会代表、部分知名企业家也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东博会是泰中经贸合作的“金字招牌”。张佩东在致辞中说,东博会已经成功举办12届,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硕果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产能等各方面合作上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时,中泰两国双边贸易额是152.66亿美元,2015年已经达到754.6亿美元。张佩东表示,希望中泰双方共同巩固提升发展好东博会这一平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东博会事务主管官员万娜蓬表示,泰国自2004年起就积极参与东博会,东博会为推动泰中经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已经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第十三届东博会将为泰国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东盟市场创造更多商机。杨雁雁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第十三届东博会的筹备情况。她说,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继续设置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和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将重点围绕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国际园区合作等领域,促成各方达成新的合作。同时,还将扩宽招商渠道,提升采购商邀请质量,会期继续举办综合贸易配对会、东盟国家专场贸易配对会、展商一对一精配对、中外企业家交流会等系列商贸配对活动,切实提高东博会经贸成效。“我们将有针对性、多渠道地开展采购商邀请工作,力争实现今年团组专业客商增加10%的目标,达到1万家以上。”杨雁雁说。

据悉,目前东盟国家已有65个团组报名参会,其中7个东盟国家将包馆,分别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此外还将有31个域外国家参展,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黎巴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是今年东博会的特邀贵宾国。本届东博会将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展馆,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配套功能。新增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展位数预计达到5800个。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1-14日在中国南宁举办。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