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媒为孙杨说公道话

2016年08月09日14: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9日刊登该报体育记者奇普·勒格兰德的文章,文章认为澳游泳运动员麦克·霍顿称中国运动员孙杨是“服药的骗子”有失公平。

在这篇名为《为什么麦克的骗子说法对中国对手不公平》的文章中,勒格兰德详细回顾了孙杨药检阳性的过程。

文章说,如果霍顿不改变态度,那么全世界体育界将会看到一出恶意满满的戏剧。对于霍顿这样的运动员来说,他称自己代表着体育运动中“干净”的一方,而孙杨代表服用兴奋剂的一方,这似乎就像血流进游泳池一样一清二楚,这可能是他身体疲惫时激励自己抵达终点的精神力量。“但对孙杨来说,这样说并不公平。”

孙杨2014年5月在参加中国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被查出药检呈阳性,遭三个月禁赛。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名为曲美他嗪的成分,这也是治疗心脏病的药物的一种成分。这种成分是在孙杨被查出之前4个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药名单。

在霍顿看来,这意味着孙杨不可挽回地永远背上骗子的名声。但勒格兰德说,“真相更为复杂”。

孙杨之所以被罚禁赛三个月而不是像当时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的其他人一样禁赛两年,是因为WADA在检查了证据之后,认定孙杨并非故意服用。这一事件中唯一引起争论的是孙杨的禁赛消息直到他禁赛期满才被透露。

WADA接受了孙杨对误服事件的说明,认定他服用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是为了治疗心脏不适。孙杨时常会抱怨胸部有挤压感。去年喀山世锦赛上,他就因为心脏不适而在1500米自由泳临开始前退赛,要知道这个项目是他的主项和强项。

孙杨的情况与俄罗斯网球选手莎拉波娃服用含有禁药米屈肼成分的药物治疗镁缺乏和家族遗传的高血糖等病症类似,他们在服药时都不清楚相关成分已被列入WADA禁药名单。

文章最后说,霍顿有权怀疑孙杨,但霍顿也应该很清楚孙杨从未被认定为故意服用禁药以提高成绩。也许这届奥运会会有一些兴奋剂情况出现,但孙杨也许并不是其中之一。(记者徐海静)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