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应对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多国央行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6年08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刘 慧

  核心阅读

  自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以应对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缓解可能的影响与冲击。专家认为,各国央行推进的宽松货币政策原因不同,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也将各异。

  

  英国——

  7年多来首次降息防止衰退

  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削减至0.25%的历史低位,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此外,英国央行还宣布一揽子措施为经济增长提供额外刺激:决定重启一项旨在刺激经济的债券购买计划,从本月8日起追加购买600亿英镑的英国政府债券,购买至多100亿英镑的英国企业债,将金融资产购买计划扩大至4350亿英镑。据悉,英国央行将根据情况,考虑年内是否继续降息。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由于脱欧公投对全球经济造成不确定性,英国经济正滑向衰退。英国央行预测,英国经济2016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增长。英国央行还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2%,将明年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0.8%。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强调说,英国央行如果早做准备,采取有效行动,就能提振市场信心,减弱经济放缓幅度,支撑英国经济的必要转型。

  对于英国的降息和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多数人认为基本符合脱欧后的市场预期和经济走向。但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反对。伦敦金融作家莱恩在《市场观察》杂志撰文指出,脱欧公投之后,英镑出现大幅度贬值,英国政府彻底放弃财政紧缩政策,这两种现象实质上都等于对经济施加了刺激。在这种背景下降息只能导致经济过热。

  日本——

  金融宽松政策空间几近触顶

  在7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追加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这是日本央行时隔约6个月再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也是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上任后第四次推出宽松政策。8月2日,日本内阁又通过了总规模为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是金融危机后第三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希望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追加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可以一道提振经济。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和股市升值已出现反转,企业业绩开始下滑,个人消费依旧低迷,通缩风险如影随形。安倍希望借助财政刺激重振经济,但愿望可能再次落空。

  为确保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能够实施,日本政府将增发建设债券。但财政专家指出,这将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债券创3年来最大跌幅之际,外界担心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已经达到极限。日本财务省前官员榊原英姿也认为,黑田东彦主导的金融宽松政策空间几近触顶。

  澳大利亚——

  年内两度降息应对低通胀率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澳联储)近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创下历史新低。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经济乏力、工资增长放缓及澳元汇率持续走高,澳联储的降息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澳联储首席分析师迈克尔·布莱斯认为,降息决定显然是出自应对通胀的考量。目前,澳大利亚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下滑至17年来的低点,核心通胀率更是低至1.5%,远低于澳联储所设定的2%到3%的目标区间。而工资增长缓慢、全球通货紧缩都将持续压低进口价格,这意味着核心通胀率在2018年前恢复至目标区间的希望微乎其微,这会推高实质利率,使政策宽松度下降。

  澳大利亚当地一家投资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尚恩·弗莱舍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来自亚洲地区的大宗商品需求不振,澳矿业繁荣已经一去不返,今后澳联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发文认为,在大量撒钱刺激经济的同时,澳联储必须警惕此举可能带来的风险,那就是房产泡沫。基准利率降到1.5%意味着澳联储对常规货币政策的运用空间所剩无几,不利于树立市场信心。一些人认为,当前澳元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而且澳经济增长也出现好转迹象,贸易指数在第二季度出现了数年来的首次增长,目前不应该通过降息来刺激通胀回升。

  (本报伦敦、东京、堪培拉8月8日电) 

  

  ■点 评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多国央行开启本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具体原因不同,刺激政策收效也将各异。

  英国央行的宽松政策势在必行。近期,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点,并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应对脱欧公投造成的诸多影响。据英国央行估计,今年商业投资将由之前的2.5%正增长转为-3.75%,住房投资增速将缩减1/3,进口增速减半,就业增速下滑1/3,同时需求增长将大幅下滑,由此推升失业率,削弱经济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调低到1.7%和1.3%。未来英国央行或许再次降息至零,并采取财政刺激政策,以应对脱欧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日本刺激政策收效甚微。近日,日本政府出台总额28.1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加之前期的负利率和量宽政策,希望拉动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刺激疲软的经济。尽管刺激计划夺人眼球,且噱头十足,但还是令市场感到失望。因为缺乏结构性改革配合,任何刺激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都是有限的。何况,这一做法仍沿用老套路,承诺多,兑现少,却对未来日本的财政形成新的包袱。IMF将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长调低至0.3%和0.1%。

  澳大利亚等资源丰富的国家降息效果看好。鉴于通胀压力低于预期,及经济增长乏力,今年澳大利亚央行已两度降息至历史新低,这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澳大利亚政府还配以减税方案,对经济刺激效应较好。

  预计下半年美联储至多只能加息一次,加之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全球又无通胀压力,多数央行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