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地方选举显露非国大执政危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2016年08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南非地方政府选举计票结果8月6日晚正式公布,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获得53.91%的支持率,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获得26.92%的支持率,而首次参加地方选举的经济自由战士党获得了8.18%的支持率。虽然非国大目前在全国的支持率仍占绝对优势,但与5年前61.9%的支持率相比,下滑幅度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非国大执政成绩不佳导致在此次地方选举中遭遇“滑铁卢”,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

  此次地方选举最受瞩目的是直辖市等城市管理权的争夺,除了长期由民主联盟执政的开普敦之外,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汽车制造中心曼德拉湾市,非国大的支持率首次低于民主联盟。在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非国大支持率虽然超过民主联盟,但支持率未能过半意味着其不得不与其它党联合执政。此外,非国大还失去了一些中小城市的管理权,而民主联盟、经济自由战士党、因塔卡自由党则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中,取得了数十个城市的管理权。

  南非媒体报道称,2016年地方选举将成为非国大执政历史上的“创伤”,这将促使该党改变其执政策略,将重心放在提高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改善民生上。

  非国大于22年前带领南非人民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建立了新南非,赢得了南非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尊重。“非国大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仍打着种族牌,而不是给予一个更富远见的经济增长轨迹。对该党来说,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带领南非走出经济发展困境,采取措施改革国有企业、提高就业、拉动经济增长,避免南非主权信用遭进一步下调”,南非金山大学经济和商业科学院负责人简妮·罗索乌认为,南非经济发展陷入困境成为影响此次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国家的政治走向已和经济运行挂钩。

  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蒙亚耶告诉记者,目前非国大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挽救南非经济,其可以通过增加社会福利、引入财富税、设置国家最低工资标准等举措赢回民心。

  南非标准银行职员赛法尔告诉记者,“非国大在一些城市的失利让我们看到发展经济、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会福利对稳定民心起到的关键作用”。非国大应重新将民众的利益放在优先地位,结合本国充足的自然资源,采取相应的鼓励政策促进经济发展。

  与非国大仍以种族问题为旗帜不同,传统上被贴上白人政党标签的民主联盟,几年前就开始大量吸收黑人中产阶级,选举黑人为党主席,并把重点放在了城镇地区。

  南非《邮卫报》发表题为“非国大觉醒太晚”的文章称,城镇地区的选民是非国大执政的根基,该党在这些地区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但此次选举结果显示,非国大在城镇地区支持率下滑至不足70%,相反民主联盟的得票率却有所提升,“民主联盟是在非国大的‘眼皮底下’夺走了选票”。文章指出,非国大的问题在于,自2000年起就不再重视城镇地区的选民,对城镇地区市政管理水平的投入逐步缩小。罗索乌则指出,目前非国大还面临党内派系斗争的问题,加强党内团结也是未来必须重视的。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