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邦议会选举结果显示,执政联盟意图落空,力量反被削弱

澳大利亚政府遭遇执政新难题(国际视点)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6年08月09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8月6日宣布,一个多月前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选票统计工作正式结束,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执政联盟)最终获得150个众议院席位中的76席,比选举前少了14席,惊险跨过执政门槛。反对党工党获得69席,其他席位由小党派和独立议员获得。有分析认为,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虽然保住了总理的位子,但执政联盟力量被削弱,澳大利亚新政府今后将面对一个更加分裂的议会。

  事与愿违,执政联盟实际上在提前进行的选举中失败了

  澳大利亚议会实行两院制,在众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党派有权组阁,其党首自动成为总理,而参议院则有权否决众议院提出的法案。由特恩布尔领导的现政府虽然此前在众议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却不占优势,因此在制定政策时经常受限。4月18日,执政联盟提出的重建澳大利亚建筑与建设委员会法案再次遭到参议院否决。特恩布尔于是根据澳大利亚宪法相关规定,同时解散参众两院,提前举行选举。当地媒体分析认为,特恩布尔此举意在通过双重选举,将经常与执政联盟作对的小党派和独立议员清除出参议院,为政府赢得更有利的施政环境。

  然而,选举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特恩布尔及其执政联盟不仅险些政权不保,而且今后还将面对一个更加分裂的议会。在参议院选举中,澳政坛中的小党派和独立议员不仅未被清扫出议会,反而比选举前还多了3席,达到11席。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选举后执政联盟力量被削弱,反对党和小党派以及独立议员更容易对政府施加压力,特恩布尔政府今后的施政很难一帆风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执政联盟来说,此次选举实际上是失败了。特恩布尔今后不仅面临改善经济的巨大压力,而且还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去平衡党内的保守势力。

  政绩不佳,民众对新政府的失望情绪在选举中得到体现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黄向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特恩布尔在担任政府部长时表现不错,本人又有从商经历,所以民众最初对他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澳大利亚经济能够在特恩布尔领导下有较大起色。但是特恩布尔挑战前总理阿博特取得成功并担任总理后,却拿不出新的经济发展方案,基本上还是沿用阿博特的政策,选举前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也很平庸,没有体现出任何改革精神,澳大利亚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改观,民众对特恩布尔的失望情绪在选举中得到了体现。

  黄向墨认为,特恩布尔高估了其个人和执政联盟的实力也是选举“失控”的原因之一。他以为能够在选举中轻而易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同时实现控制参议院的目标,所以其竞选策略出现了较大问题,忽视了选情胶着的选区,结果就是执政联盟不仅在众议院损兵折将,在参议院也树起了更多山头。

  更严峻的是,政府的法案必须获得参议院通过,如果反对党不配合,执政联盟就必须讨好几乎所有的小党派和独立议员,争取他们的支持,而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这些小党派和独立议员只有和政府唱反调才能获得更高的曝光率。

  暴露困境,西方选举制度导致少数人意志绑架了多数人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些进入参议院的小党派中有的明目张胆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立场,有的则明确反对自由贸易。由于在参议院起着微妙的平衡作用,他们的影响力和对执政联盟的掣肘不容忽视。

  此次选举也暴露了西方选举制度的困境。以进入参议院的极右翼政党单一国家党为例,执政联盟和反对党工党获得的选票数量数十倍于该党,但今后却要受到它的制约,这就等于少数人的意志绑架了多数人。黄向墨认为,这是西方民主体制发展到今天应该检讨的地方。

  至于今后澳中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澳大利亚绿党堪培拉地区代表帕特利夏·卡希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与澳大利亚关系密切的经贸伙伴,包括绿党在内的澳大利亚各政党都致力于保持对华友好关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约翰·休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国息息相关,特别是在两国自贸协议签署后,澳中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新政府会继承以往的对华友好政策。

  黄向墨认为,特恩布尔现在别无选择,要想继续获得民众的支持,只有拼经济,而这离不开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各领域的深入合作,未来澳中关系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本报堪培拉8月8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