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地方选举结束 地方政府联合执政囚徒困境重重

2016年08月09日02: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8日电(于盟)“民主联盟(DA)是我们的政治对手,南非”豪登省政府非国大(ANC)官员在接受南非《每日商报》采访时表示,“如果DA领导联合政府,别指望我们会通力合作。前路艰难啊。”

8月8日南非地方选举投票统计结果已经公布。带领南非人推翻种族隔离制度,继承曼德拉政治遗产的执政党非国大(ANC)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尽管ANC竭力抹去白人政府在南非留下的痕迹,甚至将政治首都的名字从比勒陀利亚(Pretoria)改成了祖鲁名字茨瓦尼(Tshwane),但在执政22年后,在这场执政成绩的“期中考”里,ANC输给了在野22年,经常被指“太白”的反对党民主联盟(DA)。

在全国八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大城市(Metropolitan)里,同时也是南非经济最发达,人口最集中的地区,ANC只有在水牛城(Buffalo City,原名东伦敦),曼光市(Manguang,原名布隆方丹),和埃德奎尼(Ethekwini,原名德班),获得了支持率的绝对多数。原本偏安于开普敦的DA,在大本营支持率稳固的优势下,一下挺进了南非经济中心豪登省,拿下了政治首都茨瓦尼的最高支持率,以43.11%的支持率小胜ANC。这意味着ANC要和DA在包括茨瓦尼在内的另外四个大城市里就联合执政展开谈判。

令ANC的领导人有些尴尬的是,DA在地方选举中的强劲表现令全球投资者对南非感到更有信心。有分析师甚至指出,南非正需要改变,不管多么微小,也比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的现状要强。

对于ANC来说,要想在2019年全国大选中继续留在南非执政,如何组织联合政府利用未来的两年半时间扭转败局成了眼下最考验其政治智慧的事。在公布茨瓦尼支持率统计结果的当天,ANC市长候选人Thoko Didiza就明确表示,尽管DA支持率领先,但ANC不会在茨瓦尼成为反对党。她说必须要经过谈判才能确定哪个党派组阁,哪个党派是反对党。

尽管DA领导人迈马内做出友好表示,接管地方政府后不会清除任何ANC的公务员,但在联合政府成立的过程中,可能令主张一切国有化的左翼经济自由斗士党(EFF)坐收渔利。ANC与DA的谈判牵动着万千南非人和外国投资者的心。

不少ANC成员认为,至少在豪登省,不管最终组阁者是谁,ANC执政多年的根基足以保证其在各个大城市的主导优势。然而政治专家却指出,实际上情况没有ANC设想的那么乐观。

南非宪法规定,虽然大城市仍然隶属于省政府,但大城市拥有84项直接权限,包括市政卫生、电力、道路维护、公园、治安和地权。

“省政府和市政府间当然有矛盾了”,前任德班市市政经理(City Manager)指出,“就连同一党内也矛盾重重,究其原因就是大城市的市政府权力太大了。”

比托大学政治系讲师一针见血的指出,豪登省的大城市是全国最富裕的城市,其市政收入——来源于电费、水费、地税和卫生费——完全独立于省政府,(一旦DA主导市政府),联合政府的财政完全不需要依赖于ANC主导的省政府,所以无论谁执政,这都是一个“肥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