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从前,有一个女子》展现中国精彩女性人物

2016年08月08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前,有一个女子》展现中国精彩女性人物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8月6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会、中国网联合主办的当代女作家、女性问题学者李继红《从前,有一个女子:听我为你细数<列女传>》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李继红, 1965年出生于山西临汾,自小热爱文学,尤爱散文,有个人散文集《陈年碎影》《拈花一笑》,曾长期在铁路部门从事工会工作,担任宣教部长,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现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文化管理委员会理事。因为自身性别的原因,在成长生活工作社会中遇到各种困惑,继而关注整个女性群体,发愿要为这一性别做些事情。认为女性只有了解自己的性别才能发展自己,解放自己,活出这一性别的精彩。

李继红《从前,有一个女子:听我为你细数<列女传>》一书以西汉刘向介绍的先秦、西汉女性形象的《列女传》为依托,参考《左传》《国语》《诗经》《战国策》《史记》《吕氏春秋》等相关内容,历时八年,在《列女传》不足五万字的基础上,延展成45万字的鸿篇巨著。用现代眼光和风趣语言为读者一一展现与那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同样精彩的女性人物。

与会者认为 ,此书出版开启了一份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资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古代文献浩如烟海,但记载女性的典籍却凤毛麟角,唯刘向的《列女传》成为第一部专为女性所写的妇女史,为我们提供了中国先秦以前丰富多彩的女性生活,至此之后的两千多年来,也有人在写女性,但大都黯然失色,波澜不惊,千篇一律的“烈女”形象。李继红女士的这本新书像一把灵动的钥匙,打开了尘封千年锈迹斑斑的《列女传》,与时空隧道的另一端的作者刘向,有了跨越两千年的世纪对话。这部作品在创作上完全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传统文化的“两创”方针,做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当前的文学创作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该书从多角度来阐述女人对一个家庭、对一个国家的兴旺衰败的重要性,无论是母仪传、贤明传,还是孽嬖传,每一篇都闪耀着女性思想的光辉。这本书有故事,有内容,画面感强,想象空间大,每个故事都有很棒的故事核,我们可以用丰富的镜头来再现历史上精彩的女性人物。

当代女作家、女性问题学者李继红
当代女作家、女性问题学者李继红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