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天皇流露生前退位意向 首相安倍表示将认真考虑

2016年08月08日16: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明仁天皇8日下午发表视频讲话,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表示将对此予以认真考虑。

明仁天皇在视频讲话中并未直接提及“退位”二字。他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和体力的衰退,继续作为日本国家象征履行公务“变得困难”,而单纯减轻天皇公务内容或设立“摄政”一职代替天皇履行公务也作用有限。

明仁天皇说,在天皇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时,有可能导致社会发展停滞,给国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天皇过世与即位重叠时期的忙乱状况也应该避免,应保证“天皇作为日本国家象征持续且不中断”。

安倍当天就天皇视频讲话表态,称“考虑到天皇的高龄和繁重的公务,政府将考虑能就此做些什么”。

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14日报道称,现任天皇有意生前退位。因日本现代历史上没有天皇生前退位先例,规定皇位继承的《皇室典范》又没有针对生前退位的规定,该消息在日本引发极大关注。

明仁天皇现年82岁,他于1989年裕仁天皇去世后继承皇位,年号平成。明仁天皇形象亲民,广受日本国民尊敬爱戴。他在2002年被检出罹患前列腺癌,次年进行手术。2012年又接受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在去年进行的战后70周年纪念活动中,明仁天皇在致辞中首次增添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的表述。

多数日本国民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理解,根据共同社8月初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85.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修改《皇室典范》,允许生前退位。《朝日新闻》进行的民调中也有84%的受访者赞成生前退位。

现行《皇室典范》规定,“天皇驾崩时,皇位继承顺序第一位的皇室成员立即继承皇位”。这就导致如果不修改该规定,或者不就此设立特别法,天皇无法实现生前退位。而若修改《皇室典范》需经国会审议批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记者 刘秀玲)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