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泰新宪法草案能否为恢复稳定铺路

2016年08月08日14: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泰国8月7日以全民公投的形式通过了由制宪委员会拟定的新宪法草案。投票前夕,总理巴育说,泰国民众必须在“重蹈覆辙”和“不确定的未来”之间做出选择。

按照巴育的说法,公投结果表明泰国民众最终选择了“不确定的未来”。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通过的新宪法草案核心是将一人一票的普选制改为了由军方和社会精英主导的民选制。这标志着泰国或将变成一个君主立宪体制下的、由社会精英阶层主导的国家。

军方主导泰国政治

新宪法草案规定,泰国下议院由500名议员组成,任期四年,其中350名议员由直选产生,另外150名议员由参选的各政党根据获得的票数比例推选。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小党派参政留出了空间,同时限制大党在议会中占据绝对优势。

此外,新宪法草案涉及上议院的内容引人注目。草案规定上议院议员人数由原来的200人增至250人,任期五年,议员全部由军方掌管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任命。

这次公投还通过了让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决定总理人选的附加条款。这意味着,在大选中获得下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如果不能得到上议院的支持,也难以推荐总理人选,只有获得上、下议院共750名议员的半数以上支持的候选人才可能成为总理。而且按照规定,如果下议院推举的总理人选无法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上议院议员则可以参与提名总理人选。这为未来军人继续担任泰国总理职务创造了条件。

新宪法草案还赋予了上议院较广泛的权力。下议院和政府任期只有四年,而上议院的任期为五年,因此上议院将对泰未来两届政府发挥决定性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泰国军方有可能在未来至少10年内主导泰国政坛。

民众选择“不确定未来”

泰国此次通过的宪法草案具有浓厚的军人政府色彩,与泰现有各大政党的诉求相去甚远。曾经对立的两派政治势力“红衫军”和“黄衫军”的领袖在投票前均公开表示反对这一宪法草案,甚至连泰国精英阶层的代表人物——民主党党首阿披实也公开表示反对。泰国的政治、法律学者以及精英人士公开支持这一宪法的极少。

然而,在投票中超过61%的选民投了赞成票。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泰国民众不愿意再回到动荡的过去。

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为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体制进行了长期探索。由于泰国不同阶层分化明显,利益集团对立,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泰国在“民主选举”“街头政治”“军事政变”三个阶段间反复循环,泰国民众和社会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泰国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以来掌控了整个局势,而且在其执政两年多来泰国出现了社会相对稳定和经济恢复的局面。有学者认为,民众投票支持新宪法草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给巴育政府投的信任票。

有学者认为,对以“红衫军”为代表的反对军政府的民众来说,面对公投他们没有选择。因为只有通过这一宪法草案,军政府才有可能举行大选,也只有举行大选,军政府才有可能还政于民。如否决这一宪法草案,军政府执政时间将会延长。

选举进程值得关注

通过新宪法草案是泰当前军政府进行政治改革和还政于民路线图的第一步。此后,巴育政府将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进行国会选举前法律和程序上的准备。根据路线图,泰国可能于2017年底或2018年初举行选举。

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前宪法法院法官素集·邦蓬坎认为,现政府会按照允诺的时间表进行大选,固然仅靠一部宪法和一次大选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政治分歧,但人们希望,泰国不要重回到2014年严重对峙的局面,目前泰国的首要任务是弥合分歧,确保稳定。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自军政府上台以来泰国相对稳定的局面是由于军方采取了严格措施,包括禁止党派活动和集会。要如期举行大选,军方应放开对政党和集会的限制,为各政党参加竞选提供空间。那时,泰国社会政治上的多元化甚至分裂有可能再现。不过,泰国学者预计,由于军政府的制约,各派之间的争斗不会有政变前那么激烈。

一些泰国学者认为,根据新宪法草案,泰国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强大的上议院,一个弱小和碎片化的下议院和一个弱势的政府。今后的泰国政府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上议院在多大程度上左右政府的组成及决策,是泰国民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明大军 李颖 杨舟)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