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节已旧,酒常新——柏林啤酒节迈入20年

2016年08月08日13: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8月6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啤酒节上,一名工作人员为顾客准备啤酒。为期三天的第20届柏林啤酒节当日进入第二天。本届啤酒节,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酿酒厂带来约2400种不同口味的啤酒。柏林啤酒节始于1997年,在每年八月的第一个周末举办。 (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德国号称啤酒大国,慕尼黑啤酒节早已在国际享有盛名。相比之下,首都柏林的啤酒节虽然名气稍逊,却也以其鲜明的特色迈入了第20个年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前来品酒享乐。

8月的第一个周末,第20届柏林啤酒节在当地著名的卡尔·马克思大街如期而至。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啤酒厂商携2000多种啤酒,在大街一侧排成了声势壮观、总长超过2公里的“啤酒长廊”。

与在慕尼黑啤酒节动辄以升为容量计的纵情豪饮不同,柏林啤酒节侧重让游客对不同的啤酒品牌风味进行品尝。每家厂商的产品多以200毫升杯装,方便人们多尝多试,通过比较找寻到最合自己口味的“心头好”。

来自柏林的穆勒老夫妇近年来从未缺席过这一城中盛事。今年,他们又相互搀扶来到啤酒节现场,尝试发现新的啤酒。“啤酒节已旧,好在啤酒常新,”穆勒先生慢悠悠喝上一口德国中部图林根州一家啤酒厂出产的啤酒,笑着对记者说。

本届柏林啤酒节的主题是纪念啤酒纯酿法诞生500周年。这部古老的法令由巴伐利亚大公威廉四世在1516年颁布,规定酿造啤酒的原料只限于大麦芽、啤酒花和水。法令后经修订,加入酵母作为第四种原料,一直沿袭至今。

几个世纪来,德国啤酒酿制恪守传统,原始天然成为其最大特点。但时光流转,随着现代人、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口味愈发多元,一些主打小批量生产、个性化风味的精酿啤酒也开始亮相啤酒节,吸引不少游客排起长队。

漫步在“啤酒长廊”,人们除了能畅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啤酒,还能在按啤酒产地分区搭建起的19个舞台前,欣赏不同地区的歌舞、脱口秀等文化演出。

“德国黑啤很好喝,活动氛围也很欢乐,”来德旅游的中国学生田彬农显然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不远处,一处舞台正传出南德地区的乡间音乐,活泼悠扬的旋律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拍照甚至击掌唱和。

然而,与欢声笑语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场不时有神情严肃、身着制服的警察迅速穿过,与各个岔路口停放的警车一起,表明近期暴力袭击事件频发阴影笼罩下的德国社会,公共安全这根弦依然紧绷。

本届柏林啤酒节新闻发言人比格尔向记者透露,安保方面,“我们确实比以往更加小心”。但他同时强调,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让前来的游客尽量感到放松和愉悦。在他看来,“这正是啤酒节的意义所在”。(新华社记者 张毅荣)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